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山东省泰安市:刘老汉的小辣椒致富经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邱家店镇石碑村村民刘广权的辣椒种植基地里看到,小米椒、二荆条、灯笼椒、六寸红等品种的辣椒个头饱满,收成大好。“今年虽然雨水多,但我们排水及时,辣椒长势好,咱这十几亩地平均亩产超过4000斤。而且,咱的品种多,有的卖鲜食,有的耐加工,有的进商超,有的送酒店,错峰上市不愁卖。照往年的经验,按差不多2块钱一斤算,今年咱种辣椒能进账10多万。”刘广权喜滋滋地说。

 

  说来,刘老汉种辣椒已经有十三四年的时间,一开始选种只是因为自己嗜辣,在种植粮食之余种点辣椒自家食用。没想到,辣椒产量不错,自家吃不了,试着到集市上售卖,很快就销售一空。回到家里,老刘琢磨着种辣椒比种粮食划算,就决定逐步扩大辣椒种植面积。

 

  然而,改种新作物不是那么简单。那年夏天,尽管刘老汉精心管理,但即将丰收的辣椒还是遭遇了“滑铁卢”,还没完全成熟的辣椒成片地落果……那一年刘老汉损失了近6万元,几年的积蓄都赔了进去,接下来购买种子、化肥、塑料薄膜的钱都没了着落。

 

  痛定思痛,刘老汉没有灰心,而是多方学习,寻求帮助,下决心在辣椒这里爬起来。想再扩大规模没有资金,他就找到泰山农商银行,申请到了10万元的助农贷款;想了解辣椒品种,他就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到南方考察……

 

  现在,刘老汉可以指着自己的辣椒如数家珍,哪种辣椒喜晒、哪种辣椒喜阴,哪种肉厚适合做辣椒酱、哪种适合晒干磨粉,哪种味道偏辣、哪种香而不辣……“这几年,我试着自制辣椒酱,家人、朋友们都喜欢。下一步,我打算搞辣椒深加工。这不,正向农商行申请新的贷款呢。”刘老汉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品种 小米 荆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