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贵州辣椒种植富了100万农民


  众人拾柴,贵州辣椒火了,种植面积500万亩,生产规模全国第一,年产515万吨,仅种植产值就高达148亿元,种植户户均收入1.5万元左右。

 

  一株株辣椒,铺出了一条致富路。

 

  这个时候,走进位于遵义市绥阳县的千亩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基地,红黄绿紫,遍地彩椒夺目。

 

  这里是全省优质辣椒主产区,常年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以上。

 

  绥阳县果蔬站站长曾令明算了这样一笔明白账:以前种植粮食,每亩毛收入只有1500元左右,除去种子农药、人工投入等开支后,纯收入不到1000元,种植辣椒亩纯收入2000多元。

 

  可观的经济效益吸引了不少农民从事辣椒种植。

 

  辣椒产业已成为全省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之一。

 

  其中,遵义辣椒种植面积200万亩,占全省产量的40%、全国产量的12%,居全国7大辣椒主产区之首。

 

  辣椒已经发展为遵义各大产业中的重要一极,与红色旅游、白酒文化并驾齐驱,有“世界辣椒看中国,中国辣椒看贵州,贵州辣椒看遵义”之说。

 

  坐拥先天优势,国际市场再为贵州辣椒添得东风。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执行会长戴中久认为,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实施,国际市场特别是周边国家对我国鲜椒贸易量将进一步增加。

 

  国内辣椒消费需求将继续保持增加态势,辛辣饮食风俗广泛传播,加之辣椒在医疗、保健、美容等方面的功能进一步发掘,人们对辣椒深加工产品的需求量继续增长,带动辣椒原料需求不断扩大。

 

  据预计,2017年全国辣椒消费量为3150万吨,同比增加5.3%。

 

  今年2月28日,省农委牵头成立了蔬菜种植工作专班,由省委农工委书记,省农委党组书记、主任袁家榆担任专班总负责人,负责统筹蔬菜产业发展工作。

 

  同时,制定了《全省脱贫攻坚蔬菜产业扶贫2017年行动方案》。

 

  方案明确提出,以辣椒等产业为重点,大力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示范基地,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创建一批名优品牌,带动一批农民致富,推动黔菜出山,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春季攻势以来,全省辣椒种植面积将达到520万亩,预计种植产值160亿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蔬菜 粮食 彩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