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农民称他"中国番茄大王"


农民称他

图为李景富在田间查看番茄新品种长势。

 

  记我国著名番茄育种专家、东北农业大学教授李景富

 

  上世纪70年代,酸溜溜的番茄让人望而生畏;时隔多年,口味甜美、色泽艳丽、种类繁多的番茄不仅是人们最喜爱的蔬菜之一,而且价格不菲的“水果番茄”更成为水果中的新秀。

 

  什么力量让小小番茄发生了如此蜕变?

 

  他,就是李景富,东北农业大学教授,我国著名的番茄育种专家,被农民亲切地称为“中国番茄大王”。是他改写了我国没有自主番茄品种的历史,他用50年时间赶超了国外一个多世纪的番茄育种技术,让番茄成为国人餐桌上再普通不过的美食。

 

  国际番茄育种尖端领域的“中国红”

 

  一场雨过后,东北农业大学的校园满眼绿意,而在李景富教授的番茄试验温室里几乎一年四季都是这个样子。今年李景富的1500个番茄组合在大棚里“任性”地生长着,足有一人来高。全年无休的他,在实验室、田间地头培育着番茄新品,指导着农民种植,收获着幸福果实。农民的丰收、农户口中称赞的“番茄”成了他50多年最大的快乐。

 

  早年间,东北农民长年累月地耕作在土地上,却一年到头也吃不上蔬菜。春天时抱着空饭碗,五六月份啃土豆,连夏天也是非常单调的几样菜,番茄更是少见,此情此景成为李景富挥之不去的心结。他高考时选择了东北农业大学园艺专业,一干就是50年,对于已经75岁高龄的李景富来说,番茄诱惑了他一生。

 

  李景富毕业留校开始番茄育种研究的时候,我国番茄品种极其匮乏,种子基本依靠进口,东北的老百姓甚至把番茄叫做“洋柿子”。

 

  中国番茄育种的窘状,激起了李景富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上世纪80年代,在经历了10多年无数次挫折后,李景富选育出了新的番茄品种“东农704”,结束了北方地区没有早熟抗病丰产鲜食番茄品种的历史,“东农704”也成为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番茄品种之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被国家科委列为“九五”期间仅有的两项重大科技推广项目之一。

 

  如今的番茄,品种多样,颜色各异,一年四季都可吃到。

 

  而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我国尚没有耐储运的番茄品种,所需要的种子必须从国外进口,每公斤价格高达10万元人民币。那时候,农民种一亩耐储运的番茄,仅种子费用就要上千元。由于进口番茄属于杂交品种,根本无法留种。“一定要摆脱番茄育种的尴尬局面,不能没有自己民族的番茄。”作为我国番茄攻关项目的领军人物,李景富再次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这一重任。

 

  “中国市场多大啊,欧洲20个国家也没有中国大啊!这么大市场怎么能拱手相让呢?一定要培育出我们自己的高产、抗病、耐贮品种,把外国品种打回老家去。”李景富带领番茄团队说干就干,从育种技术、育种材料、育成品种方面创新,广泛收集了国内外番茄种质资源达1500多份,进行育种技术和资源创新及新品种选育。

 

  憋着一股劲的李景富带领课题组一干又是十几年,先后培育出了十多个耐储运的番茄新品种,不仅育种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种子价格也只有国外品种的1/50。同时他们还成功培育出了适宜罐头及番茄酱生产的专用品种。

 

  这就是李景富,他用50年时间赶超了国外一个多世纪的番茄育种技术,培育出了27个番茄系列品种,填补了国内番茄品种的多项空白,打破了国外品种垄断国内高端市场的局面,全国累计推广面积近1200万亩,创造经济效益100多亿元。他不仅为我国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农民增产增收做出了重大贡献,还为国际番茄育种尖端领域涂上了一抹“中国红”。

 

  再累也要下田间再忙也要上讲台

 

  认识李景富的人都知道他惜时如金,50年他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洒在了每一寸耕耘过的黑土地上,洒在了番茄育种的科研进步之路上。他常说:“科学来不得半点儿虚假。要想出成果,必须自己亲自去做,亲自下地,亲眼看,不能走马观花,更不能纸上谈兵。”试验田播种、育苗、选种,他都亲历亲为,每次出差总是放心不下,回来就直奔试验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番茄 品种 种子 蔬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