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致富不忘本!陵水夫妇回乡创业带领乡亲摘贫帽


陵水董儒林夫妇回乡创业带领乡亲摘贫帽

  致富不忘本浓浓乡里情

  -海南日报记者林晓君 苏庆明

  通讯员万兴旺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曾经是面貌落后的乡村。但如今来到这里,能看到不少两三层高的小洋楼。它们被称为“芒果楼”。住上“芒果楼”的许多村民,都同声感谢一户人家:同村的董儒林、黄丽萍夫妇。他们是海南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户。

  “夫妻俩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领大家种芒果、种西瓜,有责任、敢担当,大伙儿都信任他们。”文罗镇干部卢佳向记者透露。

  早在1998年,董儒林夫妻在海口做着蔬菜批发的小本生意,收入可观。但每当看到有的瓜菜在市场供不应求,而家乡的父老乡亲却缺乏种植思想,生活依旧贫苦时,他们都感到非常惋惜。后来,他们决定回乡创业,同时也用自己攒下的经验,帮助乡亲。

  2001年回到村里后,最初两年,夫妻俩将多年攒下的钱投入40亩无籽西瓜种植。在不断的摸索中,董儒林发现只有将短期种植的无籽西瓜和可以长期种植的芒果相结合,农业种植路才能走得“稳”。很快,这一方法使他们迅速致富,住进了三层高的“芒果楼”,并不断扩大芒果种植规模。

  “我们在这里土生土长,想大家一起种,一起富。”在芒果种植中受益的夫妻不忘初心,说服当地村民联营种植。这种方式一来可以解决村民不掌握种植技术的问题,二来可以扩大种植规模,避免零售风险。

  村民陈朝杰在没有参与联营种植前,一家挤在破旧的瓦房里,3个孩子的上学费用将这个靠务农为生的家庭压得喘不过气。董儒林得知他家的情况后,多次登门劝其一起种植芒果树。在董儒林的帮助下,陈朝杰家的芒果树从几棵发展到如今400余棵,每年净赚2.4万元,一家人也从瓦房搬入了两层高的小洋楼。“太感谢他们了!”陈朝杰说。

  “加入联营后,不管种植成败,我们都先按棵给村民钱,让他们没有亏本风险。到果园打工每天还可以领100元工资。”董儒林夫妻带头成立了五星村新型农民种养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不但成功带领了12户贫困户脱贫,还使他们户户住进“芒果楼”。

  如今,除了种植果树,五星村村民在董儒林夫妻带领下,还积极发展五黑鸡养殖、冬季瓜菜种植等产业。年前,夫妻二人与村民们已商议好新春计划。“发展适应我们村的产业,带动本地经济发展,大家一起创造美好的生活。”董儒林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芒果 无籽西瓜 西瓜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