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吉县小伙谢职刚回乡创业 果树枝变成“钱袋袋”


 

  “多亏谢总安排两个技术员一直劝阻我不要往地里施化肥,听了他的话,今年我真的受益了。”看着地里满树繁盛的苹果,吉县中垛乡安坪村果农强建忠高兴得合不拢嘴:看看,这些果子都把果袋撑破了!个头大,色泽好,口感更好,今年一定能卖个好价钱。”近日,强建忠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高兴事儿。

  让强建忠高兴的还不止这件事,算起来,他的果子长得比别人的好,投入却比别人低!这一里一外,一亩地就省了几千元钱。这样的好处,得益于他当初的一个选择。

  强建忠是个爱动脑筋的人,去年,他听说县里有人使用有机肥料后,苹果产量高,口感好,他就特地去学习、取经,回来后,他也想用有机肥,然而,有机肥的价格却很高。

  正在强建忠犹豫该做何选择时,他发现自家门口正好有家有机肥的厂子,经了解得知,这个项目是一个小伙子从外地引进——用废弃果树枝加工有机肥。这一听,强建忠乐了,家里多年来累积下来的果树枝一直发愁没地方放呢。

  经过进一步交流,他了解到,这个小伙子名叫谢职刚,吉县人,现在在太原发展,是山西沃飞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原本在省城过着优渥的生活,有着大好的前程与收入。因为根在吉县,谢职刚时刻牵挂着家乡的发展,他了解到,苹果产业已经成了吉县的主导产业,多数农民都因此而致富,但由于多年来打农药、施化肥的传统方法,使当地的土地出现板结、肥力下降等现象,以致于植物无法生长,土壤有机质缺失和阻止土壤微生物生长。同时,近年来,吉县大力促进苹果提质升级,开始对全县密植果园实施“减密间伐”。长久以来所产生的果树废弃枝条,除了偶尔用作烧火做饭之外,大都被果农们当废物放在了田间地头、村边院头,成了当前农村环境整治的一大难题。

  谢职刚为家乡心急。他特地外出寻求解决之道,先后远赴马来西亚和台湾进行了半年多的考察,经过分析对比,签约引进了台湾农业技术和农业专家团队,回到吉县开始尝试苹果树废弃枝条加工有机肥。

  “我们把果农废弃的树枝加工粉碎,按照一定比例加入农家肥和台湾生物有机菌,堆积发酵大约两个月,就腐化成了有机肥。”在加工机旁,谢职刚介绍了这种方法的好处:以前,果农使用一吨有机肥一般价格大都在3000元左右,而使用一吨枝条就可以加工一吨苹果有机肥,每吨仅需600元的加工费。

  为把苹果树枝加工有机肥这一新技术推广开来,谢职刚注册成立了山西金富年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和吉县光彩有机肥加工专业合作社,建立了专业服务团队,帮助果农检测果园土壤,并提出配方施肥合理化建议,提供进园入户技术指导。

  眼看着废弃无用的苹果树枝变戏法似地成了钞票,学习农业专业出身的中垛乡乡长葛吉平对这项技术赞誉有加:苹果枝条加工的有机肥,有机质含量高,果树吸收也快,使用效果不比传统有机肥差。苹果枝条有机肥可以把有机质转化成果树生长所必需的营养元素,并且抑制有害物质的产生,使土壤得到软化。施用肥料和套袋是目前苹果生产中的主要成本投资,谢职刚引进的这项新技术,使得‘物尽其用’,正是果农们所盼望的。”

  从短期来看,枝条加工有机肥可以为果农节省每吨2000元的成本,但是通过有机肥推动土壤治理,提高苹果的品质,带动价格提升,这对种植面积达30万亩的吉县苹果而言,将是另外一个巨大的效益。如果此项技术再得以推广,将会产生无可限量的效益。

  采访在霏霏细雨中进行,这场润物无声的细雨正是时候,对今秋苹果的丰收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而谢职刚引进的新技术,无疑正是吉县果农们进一步发展的及时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苹果 果树 化肥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