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弓长岭区安平乡三星村发展林下经济致富百姓


  安平乡三星村位于弓长岭区东北部,全村行政区域总面积24028.5亩,全村共10个村民小组,758户,总人口1857人,年人均收入9018元。林业用地面积16426.5亩,森林蓄积12789.6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3%。

  2007年全村进行了林改,参改户数654户 ,参改人数1862人,签订林改合同书437份 ,人均分得山林8亩,家庭承包面积6702亩。

  村民分到林地之后,他们十分珍惜这个大好机会,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多年来,三星村在区农经局指导帮助下,林业发展上长短结合,在增加农民收入上取得了成效。以短养长“长”就是封山禁牧,造林,建果园、板栗园,“短”就是野生榛子复垦、养林蛙还有种植温室葡萄。

  在三星村大约有1800亩野生榛子,而且生长好,经济价值高,管理主要是进行打药、去杂,投入不算大,但是收入可观,平均每亩收200斤榛子算,一亩地就能有2000多元收入。

  三星村九组李斌同志和六组的张忠安每人各有100亩林蛙养殖,二人都是先进共产党员,二人表明今后将建立经济合作组织,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七组村民王振显新建果园200亩,主要种植了板栗和果树。下一步,王振显设想扩大种植面积,同时为果实申报绿色食品,实现种植与销售同步。尽管村里宜林地少,几年来,村里从长计议,充分调动林改后村民造林管护积极性,在区农经局的大力支持下,带领群众,坚持造林,栽植果树不止,近3年累计造林达到180亩,主要栽植了落叶松、梨和板栗等适合生长而且群众愿意栽植的树种。

  三星村两委班子发现发展温室葡萄种植具有一定的优势,为了让山里群众早日脱贫致富,2007年冬,三星村组织开展有意向发展种植业的村民和部分村民代表走出去到沈阳参观葡萄规模种植基地,村里先后出资1万多元,购买优质葡萄种苗1万多株,无偿发给农民种植,又先后帮助有积极性的农民建起10栋温室葡萄种植大棚,温室葡萄成了农民致富的又一个途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造林 温室 板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