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贵州修文:猕猴桃种植户收入“水涨船高”


  目前,修文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6万亩,项目覆盖了该县4个贫困乡镇,31个贫困村,项目区贫困农户覆盖率达70%,该县谷堡乡平滩、红星、下硐等村实现了全覆盖。

  据介绍,该县计划2013年发展到10万亩,2015年发展到20万亩的种植规模。

  金秋十月,记者来到修文素有花果之乡的谷堡乡红星村王丫口猕猴桃基地,沿途车辆来回穿梭,正将一车车猕猴桃运往外地。

  走进种植大户刘金林的猕猴桃基地,老刘正忙着指挥几个工人采摘猕猴桃。见记者采访,老刘高兴地说:“今年的猕猴桃已全部预订完,目前已售出2万多公斤,进账20多万元,大约个把星期内将全部售完。今天又有客商上门拖走10多车,价格还不错,每公斤价12元左右,全部卖完可收入60多万元,纯收入约40万元左右。”

  同行的修文农业局干部介绍,像老刘这样种植猕猴桃年收入达几十万元的农户在红星村少说也有六、七户。

  刘金林种有150多亩猕猴桃,前几年由于资金紧缺,无钱投入对果园实施升级改造,导致猕猴桃产量在500多公斤左右徘徊,经济效益不高,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的投入,根本无利润可赚。

  前年,在产业化扶贫资金的扶持下,老刘先后投入30多万元用于猕猴桃果园的拉网搭架,对全部果园实施升级改造。

  去年以来,经改造后的猕猴桃果园产量和效益倍增,猕猴桃亩产从原来的800公斤提高到1500公斤,亩产值近万元。

  今年,老刘挂果的120多亩猕猴桃通过拉网搭架改造后的产量与未搭支架前相比,净增了2万多公斤,多收入20多万元,产量与效益同去年相比增加了一倍多。

  修文农业局局长陈书品介绍,实施改造后的老果园亩均增收4000多元,搭架后果园亩增产幅度达30%至50%,极大提升了猕猴桃的产量、品质和效益。今年,预计谷堡乡猕猴桃产量可达1.5万吨,产值可突破6000万元,农民的年人均纯收入可达8000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拉网搭架后的猕猴桃收入成倍增长,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种植猕猴桃的积极性。

  采访手记

  在修文谷堡乡红星村王丫口猕猴桃基地,满山遍野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果园里农民正忙着采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处处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王丫口猕猴桃基地作为全省山地扶贫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和旱作节水农业的代表,于9月27日、10月12日,被分别作为全省精品水果及特色蔬菜产业化扶贫工作推进会、全市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现场会的参观点,有来自全省、贵阳市的360多位各级领导、专家亲临现场参观、采摘、品尝猕猴桃。

  今年,预计谷堡乡猕猴桃产量可达1.5万吨,产值可突破6000万元,农民的年人均纯收入可达8000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修文猕猴桃”作为修文山地特色扶贫产业和结构调整的成功典范,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猕猴桃 经济效益 产业化 农业发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