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湖北秭归县郭家坝镇核桃经济成为增收致富产业


  秭归县郭家坝镇15个村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为契机,紧紧围绕“做大核桃产业,促进林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引进推广核桃优良品种,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技术,推进核桃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推动了全镇核桃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调查统计:自2004年以来,该镇大力发展核桃产业,现有核桃种植面积达到11448亩,其中2009年来规模发展较快。截止目前,种植面积从多到少依次分别是:白云山村3950亩、庙垭村1540亩、荒口坪村1351亩、罗家坪村1100亩、夫子头村815亩、熊家岭村438亩、王家岭村432亩、西坡村389亩、柏杨坪村331亩、文家岩村313亩、楚王井村300亩、烟灯堡村175亩、文化村144亩、牛岭村103亩、百日场村67亩。

  据统计,结果面积大、效益比较高的村有西坡村、白云山村。自2008年以来,白云山村大力发展核桃1400亩,至2011年已有50亩核桃挂果,创产值10万元。预计到2015年,这个村核桃种植面积将超过6000亩,全部挂果年产核桃可达1000吨,创产值2000万元,实现农民人均增收1500元。

  高标准规划,实施标准化管理。核桃产业发展项目是县林业局扶持项目,采用纯园种植模式,按33株/亩,株行距4m×5m的标准定植。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扩大规模,优质高效”的原则,该镇在发展区域上,以高山区退耕还林适宜栽植核桃的地块为主;在品种选择上,以薄壳早实丰产品种为主;在苗木质量上,选择嫁接一级苗;在经营方式上,规模连片发展以培植承包经营大户为主。

  适时组织林业技术人员进村入园,大力推广核桃品种良种化改接、带叶修剪、疏花疏果、平衡施肥、养根壮树、果园覆草、病虫害综合防治、适期采收等技术措施。严格控制纯氮素肥料的使用,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生物农药,提高了核桃的产量和品质。 目前该镇高山核桃产业经济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且已初步显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加大政策扶持,强化科技培训。为做大做强核桃产业,提高核桃经济效益。几年来,该镇抓住实施退耕还林政策机遇,巩固发展核桃产业,结合科技入户工程,实施丰产优质高效栽培,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实用技术培训。

  4月6日,该镇在白云山村开展了核桃栽培技术现场培训, 聘请县林业局营林股股长马德举主要就核桃园的幼树栽培、定杆、抹芽、施肥、除草、树形培育、病虫害防治、施肥、去雄、人工授粉、病虫害防治、修剪、花期防晚霜冻害、老树更新复壮等综合管理技术现场进行示范讲座。吸引了该镇十余个核桃种植村的村书记、主任和100多名核桃种植大户观摩。

  今年该镇将继续适地适树、规模发展2000亩,品种改良2500亩。前不久,该镇党委副书记覃德富已与白云山村“两委”班子集体敲定了2000亩核桃规模发展计划,为打造优质核桃基地,促进高山农民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桃 品种 施肥 退耕还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