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唐山:滦县86家合作社助力农民致富


  加入滦县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古马镇大霍庄子农民李玉衡最近感慨颇多:“今年我这7亩小花生每亩平均打了400公斤,比去年多打了近150公斤,每公斤还比市场价多卖了6角钱。”近年来,滦县农业合作社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连接起“小农户”与“大市场”,在助农增收上唱起了“主角”。

  滦县是中国花生之乡,花生常年播种面积25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但近年来,花生品种多、乱、杂及品种严重退化、种植技术落后等问题制约了农户收入。2010年10月,这县郭秀云、张玉冬夫妇俩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成立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对社员的产品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商标、统一销售,并与全国最大的花生油生产厂家鲁花集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由该集团统一提供新品种、新技术,并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6角钱的价格全部回收。今年,入社的3462户农民平均每亩增收1200元。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合作社的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能力,这县还专门成立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专职领导管理机构,建立了规范登记一批、扶持提升一批、培育壮大一批的长效发展机制,制定了鼓励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措施。对运作规范、带动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奖励扶持资金,对获得国家、省、市、县级示范社称号的,分别给予不同额度的一次性奖励。自2008年至今,滦县已经发放扶持、奖励资金近200万元,有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20家被评为市级示范社。

  在这些典型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目前,滦县在工商部门正式登记注册的专业合作社已有86个,社员近2万人,辐射非社员农户4万多人,带动实现农产品销售总值1.2亿元,让滦县农民真正实现了“土里刨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花生 耕地面积 品种 组织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