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一劳永逸投入 子孙万代享福


       孙玉德与盛世金农相识在沈阳第六届农博会上,首先吸引我们目光的是他的展示品,一种外观大小堪比一元硬币的榛子——抗寒杂交平欧大果榛子。随后,健谈的孙大哥用朴实的言语把他这些年的经历娓娓道来。

       天有不测风云这句话用在孙大哥身上并不为过。生活的窘迫没有击溃年少时孙大哥的信念,就算是5角钱、1元钱这样的数目在他眼里都显得尤为珍贵。原来从事花卉及绿化苗木栽种的他,虽然钱赚得不多,但却在努力生活着,并试图改变这种愁云惨淡的状况。可是94年7月12日夜里发生的一起车祸彻底阻截了他抗争命运的进程,造成他右大腿股骨严重粉碎性骨折,治疗的时候植入了7根钢钉加以固定,在以后几年的两次手术中先后取出6根,目前还留有1根。医生曾严厉地叮嘱他以后千万不要再从事过于剧烈的劳动项目,那时已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他突然感觉到生活的巨大压力顷刻间向他侵袭而来。但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进行了一次彻底而冷静的思考,决心寻找一种无需耗费大体力也可以从事的项目。

       受伤以后,孙大哥便从96年开始订阅《辽宁农民报》,始终关注适合他操作的项目。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报上看到一篇连带出售榛子和榛苗的报道,觉得应该是个机会,便前往沈阳进行了一下实地考察。令他欣喜的是考察结果表明这个项目可行性极强。但在他打算把想法与行动对接的时候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因为种植榛子的投入要远远高于绿化苗木,家人也是担心他没经验、没技术,从而赔得血本无归。但经过他的再三说服家人最终还是给予了他最大限度的支持。有了后备力量的支持,他便决定大展拳脚,随后从朋友那里支取了6万元的贷款购买榛子苗。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之后的种植管理都是孙大哥自己在实践中一点一滴摸索出来的,因为书本上的理论固然机械化,很多时候没有实践出真知的效果更为显著。因为杂交榛子本身的特性,孙大哥在栽种的过程中除了在土地分配问题上多少遇到些波折之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坎坷。

      在谈到杂交大果榛子的种种优势特性时,孙大哥便兴奋地向我们一一介绍。他说这种经过杂交的榛子不仅集合了包括美国、意大利、土耳其等榛子的优点,而且又繁衍出自身的特性,抗寒、抗旱能力极强,可以抵御零下47度的低温,薄壳大果,采用粗放式的管理方式便可操作,低投入、高产出,而且不需要特别高端的技术支持。只要掌握好施肥的配比,每棵树都能结出比1元硬币还大的榛果,果实味道香浓,在北纬32度—45度区域内不太热的土壤环境中栽植,以保证苗木的休眠周期,便完全可以成活。

      杂交榛子树属于年年结果型树木,有些甚至可以长到电线杆那样的高度,一棵树上少则八九斤,多则十几斤的硕果,绝对是投入小产出丰的好项目。周围很多农民也是在孙大哥做项目之初便开始观望,三年的时间让他们见证了孙大哥的财富之路, 最后终于心服口服,自己也开始从事此项目。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在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地掀起了一股种植热潮,很多人把它当成是一劳永逸的摇钱树、发财树、养老树。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的一位叫王德的农民就是经过孙大哥指点开始从事此项目种植的,他平均每亩地栽种300棵榛苗,亩产量均超过千斤。

      其实对于农民朋友的种种顾虑孙大哥都感同身受,他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通过自身的实践才验证了种植杂交榛子的可行性。对于农民们目前担心的问题,例如榛子能否结果、能否越冬、产出后又销往何处、投入和产出究竟能否成正比等,他都表示充分的理解。他用亲身的经历向我们介绍说:“这个项目属于节能节水型的,因为它不需要特殊的灌溉及加温,并且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退耕还林后还可以保持水土,如果直接用农家肥来代替化肥,那么就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榛果中亚油酸里的卵磷脂还具有保健功效,对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从中萃取提炼的植物油还可以制成高档的美容护肤品,果实经过加工又可以制成各种食品及饮品。”

       目前孙大哥在当地打理着一个占地600亩的平欧杂交抗寒薄壳大果榛子园,经常有出口加工的企业主动联系他订购榛果。而且孙大哥算是较早享受到信息化服务方便快捷的农民之一,他04年便开始使用网络做宣传销售,拥有自己的网站和博客,并且在阿里巴巴诚信通上注册了两个旺铺,产品最远的已销往日本北海道,项目前景无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榛子 绿化苗木 休眠 树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