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陈江奇:羊群是我家的“脱贫之宝”


 

  “我们家的山羊年前开始下小羊糕啦,现在已经生了50多只,过几个月,就都可以出栏了。”黎城县洪井乡信社村贫困户陈江奇高兴地道出了内心的喜悦之情。

  2016年7月,在洪井乡政府、驻村扶贫队的帮助下,陈江奇在黎城县邮政储蓄银行成功贷取了5万元项目扶贫资金,买了100只山羊,开始了养殖山羊创业之路。

陈江奇:羊群是我家的“脱贫之宝”

图为:陈江奇在羊圈盘算着他下一步的致富之路

  陈江奇,52岁,一家三口,女儿常年在外打工,他和老伴带着3岁的小外孙在家务农,因为没有经济来源,他家成了村里14户贫困户之一。他原本是洪井乡一个沟壑纵横、偏远闭塞的小山村人,2016年,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该村整村搬迁与南社村合并为现在的信社村。年底他们全家不但成功摘了贫困“帽”,住上二层小洋楼,还被评为“全县创业致富示范户”,县委书记亲自为他们颁发20000元奖金。

  2月28日上午,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和妻子带着小外孙打理羊圈。“养殖山羊是一个比较辛苦、繁琐的工作,一天都闲不下来,总是有干不完的活。”陈江奇说,自从开始养殖山羊,他每天早上起床后,首先要把羊群从窑洞里放到外面的散圈喂上草料,吃完早饭后,要上山去砍松枝给小羊羔准备吃食,因为现在青草没上来,羊羔只能吃这个充饥。回来还要再帮着妻子给大羊群去收玉米秸秆草料、打扫羊圈,一上午都没个歇脚的功夫。

  养殖山羊是一个比较脏乱的营生,于是陈江奇把羊群养在了旧村,他和妻子为了方便又搬回那个破旧的小院,开始了自已养殖创业的幸福生活。

  中午12点多,收拾完羊圈,他们夫妻带着小外孙其乐融融回家准备做中午饭。在妻子做饭的功夫,他并没有歇脚等着,他拿了一升食盐,往羊群经过的路边石头上洒了一遍。“羊吃点食盐,就喜欢吃草了,也爱喝水了,也不容易得病了。”陈江奇说,羊和人一样,过一段时间,就得调调口味,这样它们就不去吃土了。

  “咩咩咩”,想去山坡上觅食的羊群,不停的叫唤它们的主人。午饭后,陈江奇开始了这一天他最孤独、最潇洒的工作——放羊,他娴熟的拿着手鞭,赶着100多只山羊上了山,嘴里还不停得哼着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

  “养羊虽然累,但比较自由,不像给别人打工那么卡时间,而且收入还算可观,我的羊群规模一天天壮大起来,收入也就一年比一年多了,我预计今年能收入2万元左右,明年就达3万以上,这一切都的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和县政府、乡政府及村里扶贫队的帮助。”陈江奇高兴的说道。

  在陈师傅的盛情邀请下,记者一行参观了他在信社村的新居,楼上楼下,130平米的小洋楼宽敞明亮,家里电视、冰箱、洗衣机一切生活用具皆齐全,装修虽简单,但却勾勒出了一幅温馨的画面,从而折射出信社村14户39口人脱贫致富后的幸福美满生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山羊 食盐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