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废”里淘“金”点子多 一年增收过亿元


        昔日被当做次品废料的歪瓜裂桃、废鸡毛、石材边角料等,如今却成了平邑县农民增收致富的宝贝,去年一年该县3万农民就从中“淘”出1亿多元。

        歪瓜裂桃也生钱
  
  地处沂蒙山区的平邑县是林果大县,全县有近10万亩桃园,每年有大量残次桃子被当作废物扔掉。如今,该县农民将其充分利用,果肉加工成桃脯原料,桃仁、桃仁壳卖给药材公司,果农每亩增收100~300元,加工户年收入不下万元。
  
  几年前,平邑镇旺沟村果农刘运海偶然了解到南方人喜食果脯,加工果脯对原料的果肉肉质要求较高,但对形状、大小没特别要求。他由此产生了将残次桃子加工成果脯原料的想法。回来后,他按照厂家的要求进行加工,没想到还真卖上了好价钱。目前,仅旺沟村就有20多处桃子加工场,场主从各地收购小桃、残桃,经过切块、盐渍、晾晒后,销售到南方作为果脯加工原料,实现了加工户和果农的“双赢”。

  废鸡毛里觅“金银”
  
  农村养鸡的多,随处可见的废鸡毛既脏又污染环境。2008年,平邑镇河湾村村民王代亭产生了搞鸡毛加工的念头。他了解到鸡毛粉销路不错,市场上一直供不应求,便投资4000多元买来粉碎机,在村外一处荒地上建了厂房。现在,他每天可加工成品羽毛粉1.5吨,远销河北、江苏等地,年销售额达60 万元。
  
  在他的带动下,平邑镇河湾、毛家洼等村农民,纷纷搞起鸡毛加工羽毛粉项目,年加工羽毛粉4000多吨,获利200多万元。
边角石料点石成“金”
  
  满载着蘑菇石的一辆辆大卡车从平邑县石发石材厂缓缓开出,厂长魏军兴奋地说:“这里面装的是我们厂利用大理石废料加工而成的蘑菇石。”如今,大理石废石块、板材边角料再生利用,正成为平邑农民新的增收点。

  平邑县被誉为“中国石材之乡”,全县有5万多人从事石材加工业,年开采、引进荒料15万立方米。然而,石材加工也产生了大量的废料,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对此,该县农民拓宽思路,把毛石和碎石用作混凝土的辅料,筑河堤、铺路,做蘑菇石砌墙,把边角余料切成不同形状、规格的面砖,镶铺室内外地面、墙面和公园走道。仅此一项,每年能带来上亿元收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羽毛 桃仁 农民增收 立方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