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池管理

鱼池注水的四改


    1.育苗过程

    用于繁殖蟹苗的亲蟹,应为正宗长江水系的中华绒螯蟹,只重雌蟹不小于125克,雄蟹不小于150克。一般使用丰年虫(卤虫)培育的蟹苗,质量较好,而用淡水蚤、蛋黄等代用饵料培育的蟹苗质量较差。蟹苗培育周期一般为19~21天,出苗时水温为21℃左右。

    2.蟹苗质量鉴别

    (1)体色 优质蟹苗体色呈淡黄色,有光泽,镜检体表无聚缩虫或丝状细菌等附着。劣质蟹苗,体色暗淡,有深有浅,呈乳白色、橘红色,镜检体表带菌、带虫。

    (2)体质 优质蟹苗体质健壮,规格一致,有趋光性,摄食凶猛,溯水性强。手触蟹苗爬动有力,用嘴吹之反应敏捷。用手抓起少量蟹苗,甩干水分轻握成团,松手后立即散开。劣质蟹苗,空胃无食,游动无力,易在水体底层活动,手抓蟹苗易成团,松手后不易散开。

    (3)规格 正常蟹苗出池规格以每千克12万~14万只为宜,最多不超过17万只。如数量过多,说明蟹苗日龄短,甲壳软,经不起翻动和运输。如数量过少,说明规格大,临近脱壳期,运输途中会脱壳死亡。

    3.注意事项

    (1)蟹苗出池前1天,最好用药物消毒1次,以杀灭有害生物,减少养殖期间的病害发生。

    (2)蟹苗捕捞时,最好采用灯光诱捕。装箱前要沥干水分,入箱时要撒放均匀,防止相互粘附挤团引起死亡。

    (3)早苗宜在白天运输,晚苗宜在夜间运输,运输途中要防晒、防风,每2小时喷水1次。

    (4)蟹苗入池前,首先打开蟹苗箱,洒水5分钟,将蟹苗箱和蟹苗全部浸泡在池中,然后离水放在岸边,15分钟后重复一次,最后把蟹苗缓慢入池放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脱壳 出苗 卤虫 育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