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祥云股份—— 五十筑基业 百年更图强


从长江之滨寂寂无名的县级小磷肥厂,到全国最大的农用磷酸一铵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工业级磷酸一铵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高纯磷酸二氢钾生产基地;从年销售收入当初不足1亿元,到如今跃居近60亿元的规模;从独处武穴一隅,到基地分布湖北宜昌、襄阳、利川、武汉和山东菏泽……

这就是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51年来的成长之路,也是新中国磷复肥工业由弱而强的缩影之一。五十筑基业,百年更图强。如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祥云股份也在擘画更强的未来……


年产30万吨合成氨装置一角


历程:从长江之滨迈向全国

湖北省武穴市素有3省7县通衢之称,京九铁路和沪渝高速交汇于此,长江傍城而过。祥云股份就坐落在这一段长江黄金水道,公司自有的深水港码头,年货物吞吐量高达2000万吨。

1970年5月,祥云股份的前身广济县磷肥厂诞生。1997年,公司改制为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进入2000年,就像全国很多县级磷肥厂的命运一样,祥云股份在亏损的泥潭中挣扎。在全厂职工的民主推荐下,当年仅33岁的胡华文被委以总经理之位,开启了拯救公司的艰苦历程。

2003年是祥云股份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年份。胡华文按照中央文件要求,实施了祥云的民营化改革。改制过程中,为了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处理好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公司选择了有利于职工、而把风险留给经营者的“四不”模式。祥云股份改制的做法在湖北省当年的国企改革座谈会上得到推崇,被评价是“国有企业转民营的成功典范。”

改制极大地释放了祥云的活力和动力。此后,祥云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扩张和发展期。历经市场经济的洗礼,如今的祥云股份拥有8家控股子公司、4家参股子公司,成为全国知名的农用磷酸一铵、晶体状磷酸一铵和高纯磷酸二氢钾生产基地,是国内重要的全水溶磷元素肥料供应商,形成年生产各类高浓度磷复肥400余万吨的规模,连续10余年跻身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中国化肥企业100强、湖北省企业100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营销 生产基地 化肥 处理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