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园林园艺学院:产教融合 专创融合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园林园艺学院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找准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通过校企合作,搭建了协同育人平台;通过专创融合,构建了专业能力训练体系;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精准定位,明确行业人才能力需求

近年来,广泛调研和走访多家校企合作单位,深入了解园林行业岗位需求、能力要求,了解到园林一线现场施工组织管理员需求大。遵循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的原则,办教学应用型学院,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确定为培养未来的园林工程师,掌握园林设计和施工组织管理能力,岗位要求能对接甲方,协调处理各种关系;能明白设计意图,进行施工技术交底;能管理好施工员和工人。

二、产教融合,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

近年来,学校先后与新洲区政府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书》,与阳逻开发区联合成立“校企合作发展联盟”,积极鼓励本地企业与学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2015年8月,新洲区校企合作动员暨武生院“双百工程”(百名博士、教授进企业;百名企业高管、工程师上讲台)推进会在我校召开,高潮副区长亲自率新洲20余家企业到会。

通过地方政府的牵线搭桥,园林园艺学院强力推进校企合作,近年来,先后与武汉地区湖北东方神农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武汉绿洲源农业集团、汇绿生态科技集团等多家企业签订了协议,合作共建,搭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平台。

1.搭建专业实践平台。依托企业的规模效应和产业优势,把企业建成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先后组织了多批次学生赴新洲合作企业进行实习实训教学,如安排了张恒、郑康等在武汉佳阳生态农业公司双柳葡萄基地进行毕业实习;组织学生赴武汉绿洲源农业集团开展果树的修剪实习和湖北东方神农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各种蔬菜的种养实践教学活动等。

2.搭建科研创新平台。近几年,先后与武汉林业集团花卉中心等多家合作共建单位签订了联合攻关和科研协议,承担了20余项横向课题研究,尤其是与新洲当地企业技术人员联合开展产学研横向课题研究,如与武汉佳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武汉绿洲源农业集团联合开展“葡萄避雨高产栽培模式研究”;与湖北东方神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散花菜高产栽培行业标准制定研究”、与武汉金地源农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生菜茎腐病防控研究”,与武汉佳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高标准观光生态示范园建设”等,目前,这些项目均取得阶段性成果。

3.搭建双师共享平台。通过大力实施“双百工程”,邀请企业高管和技术人员来校为学生讲授实践课程、作专题报告、指导创业项目等。如先后邀请了武汉佳阳集团、湖北东方神农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湖北杨林森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绿洲源农业集团等公司领导、技术骨干来校,为学院师生讲课讲学,并聘请企业人员为特聘教授和创业导师。同时,刘中兵、唐艳平、袁飞荣作为武汉市科技特派员对接杨林森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绿洲源农业集团进行科技服务;选派朱雪云、张思、杨海林、段然等30多人次到合作企业武汉佳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北东方神农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挂职锻炼。

4.搭建师生创客平台。新洲区政府与学校共建长河筑梦众创空间,成功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学院以此为契机,围绕专业建设需要,加强与合作企业的协调联动,共同推进长河筑梦众创空间园林创意技术平台建设,设立了花艺设计实验室、电脑设计实验室、园林模型制作实验室等,并依托这些平台,打造了风景园林月、园林艺术节、园创论坛、园创杯创业大赛、园创基金等“园创”系列文化品牌。

三、专创融合,构建专业能力训练体系

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能力要求,积极探索“需求导向,项目驱动,产教融合,协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中,通过专创融合,着力打造了“练、育、创、赛”四位一体的专业能力训练体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生态农业 绿洲 园艺 菊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