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中海化学:绿色肥料增值万亩辣椒 测土施肥指导服务到田


阳春三月农事忙,全国多地迎来春季耕种的黄金时节。在海南省临高县南宝镇松梅村的万亩辣椒基地,松梅村的种植大户村支部书记符若飞笑眯眯地指着自家的辣椒地说道:“最近海南气温偏低,对于辣椒生长不利,但增值肥料里面添加了氨基酸和中微量元素,能更好地帮助辣椒生长,品相和产量反而变好了。再加上今年的辣椒收购价提高到了5块钱左右一斤,我这收入翻了好几倍呢!”

中海化学依托20年来在化肥领域深耕细作的经验,联合农科院研究发现植物源提取物对化肥的养分利用具有很好的改性增效作用,在全球率先提出“增值肥料”概念,研发出富岛聚氨锌尿素、天野锌腐酸尿素等增值肥料并产业化,实现对“肥料—作物—土壤”进行综合调控。在此基础上,2019年进一步研发出增值肥料2.0系列,针对不同类型肥料配对不同分子结构的生物活性增效载体,更大幅度地提高肥料利用率。

符若飞正是增值肥料的受益者,他算了一笔帐:“去年他家示范田辣椒每亩产量达到了8000斤左右,比之前没用富岛肥料多产了2000多斤,而且富岛肥料利用率高,肥效长,每亩地还少用化肥30斤,少投入了近100元,一正一反,以每斤辣椒一块钱计算,一亩地就能增收2千多元!”他说:“一亩2千元不多,但如果松梅村1万亩辣椒都用上富岛增值肥,那效益真是非常可观!”

中海化学营销公司总经理张革利表示,“目前,公司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肥料中,绿色增值型的新产品达到了60%以上。这些产品都通过了国家农业农村部绿色认证,在确保增产增效的前提下,绝不让土地‘伤筋动骨’。”

另一方面,通过“测土配方”,引导农民科学、合理施肥。中海化学对土壤进行全面体检,检测出土壤养分,再根据测试结果和农作物生长特性,给出“一对一”的配方指导。目前已与多家农业科学院所合作,在全国18个地区采集土壤样品,打造出多种作物的科学营养餐。

海南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室原所长谢良商表示,以往农户们多是凭经验施肥,科学施肥理念较低。肥料用的不少,但产量还是上不去。农民追求高产量,会盲目增加化肥农药的使用量,造成土壤健康情况退化,土壤结构一旦变坏,病虫害也会相应增加。现在随着种植基地和种植大户不断增多,他们更需要专业性的农化指导和精细化的服务。

为直击农业核心痛点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中海化学建立农化服务队伍及外聘农化专家系统,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对农民进行培训和指导,还搭建网络直播平台,在线指导、答疑,根据种植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技术入脑入心。多年来,累计培训各级业务员、经销商及基层农户逾26万人,召开业务员培训会、经销商培训会和田间观摩会5445场次,通过综合培训提升各级人员科学施肥理念。

中海化学还在海南临高松梅村等全国多省市建立起“示范村”,打造样板市场。村民们可以享受来自专业农化团队的多项服务,包括定期开展种植、田间管理、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等,尽力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村民严跃忠表示,示范村的建立极大地改善了他家的生活——今年他的3亩辣椒地平均亩产达到了10000斤以上,相比往年每亩增产1000斤。

同时开展“党员示范田”活动,把“党旗插到田间地头”,由定点党员向示范农户提供用肥指导、田间回访,协调外聘专家定期为农户提供种植指导服务。从种到收,什么时间用什么肥、用多少肥,在家门口的示范田里,农户们看得清清楚楚。遇到种植问题,党员也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截至2020年底,建设党员示范田近3000块,借助“党员示范田”,做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帮着农户赚,把“示范田”变成“致富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施肥 化肥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