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茂施聚氨酯控释肥在水稻上创新应用


  多件来,茂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聚氨酯控释肥技术创新,并在精准释放、永久防漂浮、S型释放、耐高温包膜材料等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的基础上,在大田应用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通过近几年的试验示范,茂施聚氨酯控释肥在水稻种植上得到了大面积推广和创新性应用,仅2020年就达到了100多万亩,得到了广大经销商与用户的一致好评。

  为了回馈广大读者,下面就茂施聚氨酯控释肥在水稻上的相关技术要求及取得的良好效果,予以展示和重点推介。

  一、茂施聚氨酯包膜尿素的技术优势及水稻上的技术要求

  聚氨酯的成本优势:膜薄,材料价格便宜。

  聚氨酯的性能优势:可以根据需要生产直线型、“S”型的产品。

  聚氨酯的环保可降解优势:无溶剂,可降解。

  聚氨酯的效率优势:异氰酸根的反应活性非常高,包衣温度低,无溶剂回收,生产效率是聚烯烃的3倍。

  聚氨酯的的力学优势:耐磨,抗撕裂。

  水稻对包膜尿素的技术要求:短释放期(40天、60天)和长释放期(80天、100天、120天)结合。

  释放时间要精准:40天的氮肥满足分蘖的氮,60天的氮肥满足超级稻的拔节或直播稻的分蘖的氮,80天的氮肥满足超级稻的孕穗的氮,100天的控释氮满足生育期130~140天的粳稻孕穗的氮,120天的控释氮满足生育期150~160天的粳稻孕穗的氮。

  粒径2~4mm:不同颗粒之间释放要一致在30℃下释放稳定;后期膜材料要耐高温,在30℃下要持续稳定释放,不能释放太快。

  永久防漂浮技术:PCU进入稻田后,防漂浮材料不能因为溶于水而又重新漂浮。

  二、不同水稻品种常规应用技术方案

  针对水稻不同品种与栽培方式,以及生育期长短,通过多年实践摸索,茂施在生产过程中,相对应地把控释氮比例与控释期进行精准调控,总结出了一系列常规施肥方案。

  移栽早晚稻(生育期70~90天):CN8%~10%,40公斤一次性免追。

  移栽超级稻(生育期100~110天):CN10%~13%,35~45公斤一次性免追。

  移栽杂交粳稻(生育期130~140天):CN13%~15%,一基一蘖,基施用量30~40公斤。

  移栽粳、糯稻(生育期150~160天):CN15%~17%,一基一蘖,基施用量40~50公斤或65~70公斤一基免追。

  直播超级稻(生育期120~130天):CN15%~18%,50公斤一次性基施。

  直播粳、糯稻(生育期150~160天):CN20%~22%,60公斤一次性基施;或一基一蘖,基施用量40~50公斤。

  三、在水稻轻简化栽培上的应用与效果展示

  为了适应水稻集约化生产,提高劳动效率,在水稻轻简化栽培上,茂施与安徽省农科院水稻所深度合作,在不同地区推广应用聚氨酯控释肥,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应用:在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推广上,茂施针对各地实际研发了不同的专用配方肥,大量田间应用采取一基一蘖(穗)或一基免追方式,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018年,安徽芜湖市农技推广中心机插秧宽窄行侧深施肥亩用茂施控释肥25~35公斤,创“Y两优17”低海拔亩产900.5公斤(干产)的新纪录。

  2019年,安徽芜湖市农技推广中心宽窄行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品种杂交稻“Y-17”,栽插密度16667穴/亩,同步侧深施茂施金牌控得玖25-10-14,CN10%,施用不同用量25公斤、35公斤,收获时经专家实地测产,平均亩产850公斤/亩(折合水分13.5%)以上。对比常规施用复合肥(15-15-15)40公斤+15公斤尿素一基2追,节省肥料36%,节省人工2次追肥,增产100公斤干谷

  2018年,江苏灌南县机插秧粳稻“连粳7号”侧深施肥免追肥成功。亩用茂施稻坚强(28-9-13)同步侧深施50公斤,一次性秧肥同播,全程没有再追肥,最后亩实收700公斤以上。对比常规施肥节肥20%以上,产量增加100公斤。

  2.穴直播种肥同播应用:针对穴直播面积不断加大,茂施研发了种肥同播机,通过3年的推广与大田应用,配套聚氨酯控释肥可以一次性穴播垂直施肥全程免追肥,节省肥料30%,节省人工2~3次追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水稻 深施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