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为农民守好一亩三分田


  “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虽说现在种田效益好点了,补贴也多了,但是老百姓起早贪黑,面朝黄土背朝天,着实是辛苦。尤其是种大田作物,除去人工成本也剩不下多少钱,要是遇见个病虫害什么的,一年很可能就白干了。”河北冠龙农化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崔如意说出了心里话。起初他选择了农化这一行业,就是想着能为农民做些什么,哪怕只是给他们推荐一款性价比最好的产品,或是给他们讲讲打药知识就心满意足了,可他一干就是十三年。他扎根基层,通过调研、走访、示范、培训等帮助农民种田,每年至少有200天都在基层服务。

  初入行业,崔如意什么都不懂,但他努力学习植保知识,不断总结经验,现在已经成为专家。自己区域里负责的作物,崔如意研究得十分通透,什么时候会出现什么病虫害,某种病虫害有什么表现,如何预防和治理,崔如意倒背如流。就是凭着这股劲儿,崔如意在2017年被评选为《农资导报》金草帽农技专家。

  目前崔如意主要负责安徽蚌埠、淮南和六安市场,所负责的区域内主要有小麦、水稻、石榴和桃树等。针对不同的作物,河北冠龙公司团队深入研究作物的不同病虫害问题,根据试验会推荐最优的用药方案,崔如意会根据公司的用药方案,给农民进行示范、讲解,也会及时将农民的问题向公司反映,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到更多的农民。

  在蚌埠怀远县,农民多种糯稻,一年大约用药5~6遍,比常规水稻多2遍。该地区水稻是直播稻,稻瘟病发病较重,纹枯病和稻曲病受天气影响也时常出现,同时还有细菌性条斑病等。以往农户都是见病才打药,农药效果体现不出来,同时受病害影响,农作物的产量也会大幅下降。为了让农户改变用药习惯,养成“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观念,崔如意特意在每个乡镇召开农民会进行宣传,同时针对病害推荐自己的用药方案,并做了几个点的试验示范给客户和农户观看。按照崔如意推荐的用药方案,整个水稻生育期只打了4遍,比正常年份少1~2遍药。同年10月份去观看水稻,长势非常漂亮,别人的稻叶已经黄了,用过崔如意推荐的产品方案,稻叶清秀,杆青籽黄,也没有发生稻瘟病和稻曲病。不仅产量品质提高了,农药用量也下来了,农户看了都非常满意,都说明年一定按照崔如意推广的方案来使用。

  崔如意回忆说:“在怀远县的水稻田曾做过对比,在一个袋子里装满水稻,我的用药方案比常规用药方案的水稻足足重了8斤,一亩地大约打12袋,算起来就会多96斤。另外怀远县西瓜的抗性黄蚜比较难防,农户找到我,我没有先推荐产品,而是在地里做了对比试验,第二天上午农户就打电话过来让我把药送过去。”

  看到农民增收增产,崔如意甜在心里。崔如意说:“每次去村里,农户们都很热情,纷纷问公司什么时候搞活动,到时候一定会去捧场。”得到农户的信任,崔如意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一定会坚持给农民推荐最好的用药方案。

  崔如意说:“我向农民推荐用药方案首先也一定要满足安全性,我们要看农户的作物适合什么药,同时还要控制药的用量,不能伤害作物、影响品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一定要推荐效果最好的方案,哪怕利润少了,我也不能坑害农户。其实农户只要用对产品,增收增产都不成问题。”

  十三年如一日的坚守,不仅给农民带来了收益,自己的内心也得到了满足。未来崔如意仍然会坚守这个行业,不忘初心服务农民,为农民守好这一亩三分田。

  □丁佳惠

  崔如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稻瘟病 石榴 糯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