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玉米“品字形+”高产集成技术抗逆增收


  9月9日,台风“海神”在松原地区掀起狂风暴雨之际,吉林省百亿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亿集团)与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联盟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召开玉米主产区“品字形+”高产高效集成技术现场会和大田玉米观摩会。现场,专家领导、经销商、种植户齐聚一堂,共计约600余人就玉米主产区如何实现高产、高效、高品质进行深入研讨与现场观摩。

  创新发展“品字形+”

  会上,百亿集团发起人李树强表示,“品字形+高产高效集成技术”(下称“品字形+集成技术”)是百亿集团的专利技术,同样也是玉米种植制度中的重大创新。该技术试验成果已得到政府部门和诸多玉米种植户的高度认可。本次会议,百亿集团也将联合八大产业企业使“品字形+”集成技术得到进一步升华,为大田玉米率先实现种植现代化生产做出应有贡献。

  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联盟主席冯巍表示,应用“品字形+”集成技术种植的玉米经受住了三场台风袭击而屹立不倒,采用其他种植模式的玉米均出现不同情况的倒伏。此外,通过多地、多点测产试验得出,该技术能够实现玉米20%增产量,进而实现高产、高效、高品质。

  “品字形+”的三大优势

  百亿集团副总裁赵忠辉表示,“品字形+”集成技术优势在于,一是合理密植。常规种植方式,每公顷玉米保苗4-6万株左右:“品字形+”集成技术模式每公顷保苗6-8万株,平均每公顷增加株数30%左右。二是光合作用。“品字形+”集成技术在同等条件下,玉米植株叶面积指数增加了0.5,光合作用效果更好,干物质提高10%以上。三是通风透光 。“品字形+”集成技术,垄上双行,行距40厘米,垄与垄之间行距80-100厘米,单元四株摆放,穴与穴之间近距离为17厘米,远距离为68厘米,这种模式,通风带增宽,通风透光性增强,提高地温,促早熟。采用该技术种植的玉米可平均增产100公斤左右/亩,增产幅度可达20%。目前,该技术在吉林、黑龙江、内蒙、辽宁等玉米主产区经多年实验示范推广,得到种植户的高度认可。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该项专利技术中的玉米品字形播种机具,已被纳入国家农机补贴名录。

  经受台风大考 玉米屹立不倒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八郎镇苏玛村玉米种植户隋程斌在自家150亩玉米地上应用该技术。据隋程斌介绍,由于今年东三省受三场台风突袭,周边很多农户的玉米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倒伏,而他家的玉米却屹立不倒。这项技术中机器可以让种子和肥料一起下到地里,考验了种子质量的同时也考验了肥料和机械。此外,还可以在去年的原垄基础之上进行种植,两年内也只需要翻一次地,省工省力还抗倒伏。“今年三场台风过后,我的玉米不但没倒、棒子大、还没有突尖。以往玉米产量在800公斤左右/亩,今年预估产量能达到850~900公斤/亩。”隋程斌算了一笔细账:去年一亩地灭柞子人工、机械等费用需要150元,今年用了“品字形+”集成技术,这笔费用就可以省下了。此外,看玉米的长势,估计产量每公顷增产5000斤,使农民每公顷增收3500元。

  最后,李树强表示,百亿农业集团通过搭建《玉米主产区“品字形+”优质高产高效集成技术》合作平台,把该项技术推向市场,转化为先进生产力,为吉林省粮食产量达到800亿斤阶段性目标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姜颖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台风 倒伏 行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