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政策法规

应对寒潮天气做好设施蔬菜安全生产


根据宁夏气象台最新气象资料,受蒙古南下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8日到30日我区有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其中,28日石嘴山、吴忠、中卫及固原市有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7到9级,贺兰山沿山及固原市南部有微到小雪;气温持续下降,28日到30日全区日平均气温下降10~12度,其中石嘴山市东北部及银川、吴忠两市东部气温降幅可达12到14度;30日全区最低气温普遍下降至零下22到零下18度。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剧烈,气温低,持续时间长,可能对我区设施蔬菜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各市县区要积极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蔬菜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层逐级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确保冬季蔬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是扎实开展安全风险排查。组织技术干部全面开展设施蔬菜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对日光温室、冷藏库等农业设施用火、用电设备重点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检查棚室骨架并进行加固,对老旧或骨架已变形日光温室,采取支立柱的方式加固,以免积雪压塌温室。

三是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棚开展防灾减灾技术指导。加强增温保温,日光温室增设二层幕,温室前底脚内侧增设防寒裙,提前准备“热宝”燃烧块等加温设施设备;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寒潮天气发生期间,要指导农户合理调控设施温度、湿度和光照,科学施肥灌水,做好病害防治;加强灾后管理,降雪、降温天气过后,要及时清除棚膜积雪,及时起放苫,晴天采取起花苫防止“闪苗”,针对受损的设施要及早修复加固,针对受冻的蔬菜要采取叶面喷施氨基酸、磷酸二氢钾、生物菌剂等,促进植株恢复生长,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四是加强宣传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向农户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及早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于蔬菜安全生产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日光温室 寒潮 积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