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山东济南市:智能化农机让丰产更“智慧”


山东济南市:智能化农机让丰产更“智慧”

张文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蒋欣然

  联合收割机不用驾驶员,只需要在程序上设置好路径,农机设备就可以自己完成水稻收割。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临港街道胡家岸水稻种植合作社,一台无人驾驶收割机正在金色的稻田中进行作业。借助设备搭载的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和5G技术,收割机能够实现精准定位、匀速收割、自动转弯。只用了很短的时间,这台无人驾驶收割机就完成了整片稻田的收割任务。

  经专家对比测试,胡家岸水稻种植基地人工收获损失率3.91%,含杂率3.4%;而人工驾驶联合收割机损失率0.84%,含杂率2.2%;无人驾驶收割损失率0.73%,含杂率为1.3%,收割效果非常好。

  据无人驾驶农机厂家的项目经理王林介绍,无人驾驶收割机可以减少人工成本,一个机手可以控制多台无人驾驶农机,只要事先在程序平台上规划好路径,理论上可以实现24小时不停作业。此外,无人驾驶农机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人为的主观因素,工作质量和效率相比人工驾驶来说都更高。

  在现场,除了无人驾驶水稻收割机外,还有无人驾驶植保机、无人驾驶耕地旋地机的演示作业。在后台人员的精准控制下,无人驾驶农机的工作质量和效率都十分优异。

  “相较于传统人工作业,智能化农机最大的优势是实现精准化作业。”济南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站长乔庆勇介绍,在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和5G技术的精准控制下,无人驾驶农机可以实现精准化的作业,比如水稻插秧、植保、收获,可以沿着同一个作业轨迹来作业,避免遗漏,同时也可以通过改变轨迹避免重茬。

  胡家岸水稻种植基地是济南高新区重点培育的农业示范性项目,其生产的“黄域”品牌的黄河大米获绿色食品认证,曾斩获绿博会金奖。目前基地的水稻种植面积约3000亩,除了水稻,这里还种植了小麦和玉米,共计5000余亩。此次开展的演示作业,是济南高新区临港街道胡家岸水稻种植合作社首次采用无人驾驶农机进行收割,在节省人工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对农作物收割减损方面也有很大意义。未来,基地的水稻种植将从全程机械化向全面智慧化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高新区 联合收割机 定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