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凝聚中德智慧 共筑粮食安全


凝聚中德智慧 共筑粮食安全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宫宇坤

  

  编者按:今年是中德两国建交50周年。11月初,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结束对华的正式访问,两国各领域合作氛围良好。农业是中德合作的重要内容,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合作成效显著。作为中德农业合作的创举,中德农业周已连续举办七届,得到各方认可和赞誉,已成为中德两国农业人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携手合作的重要机制。近日,适逢第八届中德农业周举办,记者对系列活动进行了采访,请看“第八届中德农业周系列活动观察”——

  小雪过后,秋粮归仓,万物冬藏待春来。日前,第八届中德农业周系列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

  本届中德农业周聚焦粮食安全主题,设置了粮食安全合作高层论坛以及智慧农业、种业发展、粮食减损等系列主题研讨会,两国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协会代表共同参会,系列活动网络直播观看量超过110万人次。

  

  全球粮食安全需要中德携手贡献

  在中德农业周开放日暨中德粮食安全合作高层论坛上,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针对当前全球粮农领域的复杂形势,希望双方加强农业和粮食安全合作,谋划农业中长期合作重点,挖掘农业经贸合作潜力,提升粮食安全合作水平,强化中德农业中心建设。

  “面对当前挑战,国际层面的交流与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德中两国都是世界农业大国,多年来,两国一直在农业和林业领域开展双边合作项目。中德农业周是我们持续成功合作的标志。”德国食品与农业部议会国务秘书奥菲莉亚·尼克表示,未来双方还应该在这一合作框架下,推动全球粮食安全和气候改善、可持续发展,通过合作伙伴关系开展知识和技术转让,开启新的德中农业转型和为世界粮农发展提供创新方案。

  “第八届中德农业周的成功举办,表明了中德双方坚定不移深化两国农业合作的决心和信心。”中国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谈道,今年中德农业周的活动聚焦粮食安全,这是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之一,完全契合了中德两国农业发展关切。中德农业中心团队围绕主题设计了丰富的活动内容,有利于促进双方代表深入交流、碰撞思想、互学互鉴,共同应对全球粮食安全挑战。

  研讨环节,围绕如何促进全球粮食安全,中德农业专家分享经验、探讨路径。

  “当前全球粮食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应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来制定战略和政策。关注增加产量、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性和粮食减损。”原德国霍恩海姆大学粮食安全中心主任、教授赖纳·德鲁兹分享道。

  南京农业大学首席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朱晶认为,中国在实现粮食安全方面正在不断拓展自己的理解,采用大食物观,考虑的范围不仅是耕地,同时还有草地、森林和海洋资源。

  德国波恩大学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和技术变革特聘教授约阿希姆·冯布劳恩在演讲中提出,德中两国在粮食安全方面可以重点开展工作的一些方面,包括在食品贸易方面确保市场开放,避免贸易限制政策;对饥饿问题严重的国家提供支持;对于提升气候韧性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增加投入;大力促进粮食体系的研发和科技创新等。

  

  种业创新成为中德合作新亮点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也是粮食安全的根基。自上世纪90年代,中国和德国就在向日葵、玉米育种等领域开展合作。中德两国在种业领域的合作既有成熟的模式和成功的经验,又有创新发展的广阔空间。

  “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粮食安全和地缘政治的挑战成为德中两国和全球的关注重点。我们两国已经把种子作为合作重点,包括建立一些基因库和数据库,在科研方面的合作成果显著。”德国食品与农业部双边项目处处长布鲁诺·霍夫施塔特说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种子 小麦 可持续发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