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举行


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举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毛晓雅

  日前,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以“竹藤——基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为主题,旨在推动竹藤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探索竹藤发展新机遇,打造竹藤对话新平台。大会开幕式上启动了“以竹代塑”倡议,大会期间还举办了大使对话、特邀报告和36场平行会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竹藤事业的发展,尤其是近十年来,在竹藤资源培育、竹藤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文化繁荣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党的二十大对推进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为中国新时代竹藤事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认真落实“以竹代塑”倡议,充分发挥竹藤促进绿色增长作用,与国际竹藤组织及其各成员国携手一道,再创竹藤事业发展新辉煌。

  国际竹藤组织理事会主席国政府代表、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在致辞中表示,竹子作为清洁环保的自然资源,为应对气候变化、解决塑料污染、消除绝对贫困、实现绿色发展等全球性挑战,提供了基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马丁·姆巴纳呼吁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支持“以竹代塑”倡议,他认为此举必将惠及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和全世界。

  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江泽慧在致辞中说,25年来,国际竹藤组织为加快全球竹藤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竹藤产区脱贫减困、繁荣竹藤产品贸易、应对气候变化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全球南南合作、南北对话、“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悉,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于1997年,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是全球唯一一家专门致力于竹藤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机构,2017年成为联合国大会观察员。

  中国是世界上竹资源最丰富、竹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大力培育竹资源、发展竹经济,弘扬竹文化、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改善民生、保护生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目前,中国竹林面积达701万公顷,有竹类植物837种,占世界竹子种类1642种的51%。截至2020年底,中国竹产业总产值近3200亿元,竹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22亿美元,占世界竹产品贸易总额的60%以上,居世界首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可持续发展 气候变化 林业 草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