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多措并举保护黑土地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多措并举保护黑土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的上下联动机制,以“长牙齿”硬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了黑土耕地数量稳定、质量提升。经测算全市耕地质量提高0.5个等级,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年平均提高千分之一。

  该市把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到市级党委重要工作日程,制定了《齐齐哈尔市嫩江流域高效生态农业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规划2020-2025》等相关配套制度,明确工作任务及责任部门。按照“逐层分解、逐级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片负责”相融合的原则,设置市、县、乡、村和网格、户“4+2”六级田长595225人,构建起了黑土耕地保护管理责任体系,使每块黑土耕地都有田长管理,实现了黑土耕地保护利用责任全覆盖。

  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黑龙江省农科院等单位合作,共建齐齐哈尔“黑土粮仓”保护科技示范区,研究攻关导致黑土地退化的关键因素,探索保护利用的技术路径。示范区以依安县和梅里斯区为核心,辐射嫩江流域。全市每年综合配套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秸秆还田、深松整地、粮豆轮作、保护性耕作、施用有机肥、水土流失治理等技术措施2000万亩次以上。

  强化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推进实施了黑土地保护工程,综合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加强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耕作制度,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改善了黑土耕地质量。2018年以来,全市统筹安排工程建设、耕地保护、资源养护等不同渠道资金4.72亿元用于黑土地保护,设立482个耕地质量永久固定监测点,落实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示范区面积1243.8万亩。

  在讷河、依安、富裕等县平原旱田区,推广以秸秆碎混和翻埋还田为核心技术的“龙江模式”;在泰来、龙江、富裕等县的大面积水田区,推广以秸秆粉碎翻埋还田、原茬旋耕和原茬搅浆整地为核心技术的“三江模式”;在克山、克东、拜泉等县坡耕地水土流失较大地区,推广以蓄水、导水、排水配套设施建设为核心技术的“坡耕地治理模式”;在龙江、甘南、泰来等县的风沙干旱生态脆弱区,推广以免耕和少耕秸秆覆盖还田为核心技术的“保护性耕作模式”;在拜泉、克山、碾子山等县区侵蚀沟较多的地块,推广修建沟头跌水、营造沟头防护林等综合措施为核心的“侵蚀沟治理模式”。通过推广“五种模式”,有效提升了粮食综合产能,全市粮食产量由2016年的238亿斤提高到2021年的247.3亿斤,增产9.3亿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耕地 黑土 水土流失 整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