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青田倡议获得2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认同


青田倡议获得2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认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珂昕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珂昕)2022年7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于浙江青田成功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大会发布了青田倡议,旨在凝聚国际共识,共同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截至10月,青田倡议共获得2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同。

  倡议原文如下: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青田倡议》

  2022年7月18-19日,来自32个国家、国际组织、科研机构、私营部门和社会团体等200余名代表,以线上和线下形式齐聚中国青田,出席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大会,围绕“保护共同农业遗产,促进全面乡村振兴”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我们认识到,GIAHS是人类农业文明的精华,是全人类的瑰宝,具有提升粮食系统韧性与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改善小农生计、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助力全面乡村振兴等多功能特殊价值。

  我们注意到,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起GIAHS倡议以来,共认定了67项GIAHS,遍布世界各地,对GIAHS的动态保护与适应性管理进行了有益探索。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给传统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带来严峻挑战。当前就GIAHS的发掘、保护、利用和传承形成共识迫切而重要。为此,我们倡议:

  1.坚持保护优先。对GIAHS的开发应强调保护优先、适度利用,以实现当地生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鼓励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守护好人类共同财富,勿使其失传。

  2.扩大社会认知。加强多形式、多角度、多渠道的宣传和展示,包括在国际上对遗产地进行宣传,从而推动GIAHS保护理念和重要价值的传播,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GIAHS的认知和保护意识。

  3.发掘多重价值。深入挖掘GIAHS历史、经济、文化、生态、社会方面的丰富内涵,加强其多功能价值和动态保护途径的相关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充分发挥其在保障粮食安全、适应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等方面的作用,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4.推动互鉴合作。欢迎将GIAHS列入农业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议题,加强各国交流,鼓励遗产地之间开展多样化自主互动,如结对子活动,并支持构建机制化的交流平台,促进经常性沟通。

  5.加强政策支持。鼓励建立更加完善的国家管理体系,把GIAHS保护与利用纳入国家政策,探索建立GIAHS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政策激励与保障机制,包括针对当地社区的政策激励与保障机制。

  6.关注小农生计。加大对遗产地农民的培训和指导,为就业增收创造更多机会,持续提升小农保护GIAHS的意愿和能力,使农民切实从GIAHS的保护和发展中受益。

  7.促进乡村发展。总结GIAHS在促进乡村发展的优秀案例经验,强化GIAHS在乡村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社会治理方面的实践,进一步以包容性方式释放乡村发展潜力,激发活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乡村繁荣昌盛。

  8.推动多方参与。鼓励政府、国际组织、科研机构、私营部门、社会团体、本地社区等广泛参与,积极筹措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推动形成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包容性保护发展机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可持续发展 粮食 传统农业 多渠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