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强龙”引领多方驱动 产业提质农民增收


“强龙”引领多方驱动 产业提质农民增收

——浙江省海通蔬菜产业化联合体联农带农发展观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壹

  

  编者按:为发掘各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联合体联农带农的典型案例,特别是在提高农户组织化程度、推行标准化生产、统一打造品牌、带动返乡人员创业等方面的鲜活经验,讲述乡村产业发展精彩故事,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在各地遴选推荐的基础上,整理了联农带农5种模式,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联合体发展提供借鉴。本期开始陆续推送典型模式和案例。

  统一服务带动标准化经营联结模式,即通过龙头企业或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农户等经营主体提供产业环节内、产业链条间的社会化服务,实现标准化种养、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分工,借助全产业链的组织优势、规模优势、成本优势、分工优势,构建多环节、多链条的联农带农机制。

  该模式的主要特征是,龙头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在生产等领域创设一批标准化作业标准、操作规范和工艺流程,并通过技术培训、农机作业、农资供应等方式的社会化服务,帮助农户采取标准化生产模式,实现以服务联带农户、以服务联结生产、以服务联动产业。

  近年来,位于浙江省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海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发起的海通蔬菜产业化联合体(以下简称海通),由宁波海通时代农业有限公司、慈溪市观海卫绿辉蔬菜专业合作社、慈溪市长河沧北蔬菜种植场等1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盟组成。

  该联合体借助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帮助农民解决技术性问题,推动农户规范化生产、企业组织化购销、主体产业化分工,实现联农带农与产业发展内在促进、有机融合,不仅大大降低全产业链的价格不确定性、产量不确定性、销售不确定性等自然和市场风险,也能够帮助包括农民在内的全产业链主体获得数量有规模、质量有保障、服务够及时的稳定货源和便捷服务,确保合理有序的产业分工和供应链完整闭合,助力联农带农机制在产业内部、链条之间、三产融合中促进农民便利生产、便捷就业、多元增收。

  

  以标准为引领,提升产业质量效益

  据联合体负责人介绍,海通目前拥有绿色食品认证7个,注册有“卡依之”“慈湖”“金湾角”等11个商标,其中“卡依之”入选2019年浙江农业品牌百强榜。2020年联合体实现销售收入12.25亿元,收购农产品35万吨,收购额7.04亿元。2020年,联合体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记者了解到,海通以规模化基地为纽带开展生产合作。通过因势利导发展加盟农场、合作农场、订单农场、自营农场、股份农场等5种新型农场模式,变分散经营为集约化经营,不断扩大辐射带动范围;其中加盟农场为海通食品集团首创,即与种植大户建立利益共同体,确定农产品收购价格,农民承担种植风险,公司承担市场风险。目前,海通已建成自营农场6500亩,加盟农场12个、面积约1.5万亩,合作农场面积约3万亩,各类订单农场面积约5万亩。

  同时,海通引进先进理念,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培训、统一用药、统一收购”的“五统一”标准化生产形式。产业园内新浦一帆果蔬农场,按照公司的“五统一”标准化生产后,种植的小松菜平均产量从2000公斤/亩增加到2250公斤/亩,增产12.5%,同时生产成本降低了10.8%,每亩收入增加了200元。

  “我们通过发放农药使用手册、农药统一采购使用、田间巡视员管理制度、加大农残送检力度等有力措施,形成一整套‘农残控制体系’和‘田间TBS可追溯体系’,确保农产品源头质量和安全。海通食品集团已经有近30年没有发生过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了。”海通负责人对记者说。

  

  以市场为桥梁,促进产销合作

  海通秉持“专、精、特、新”理念,坚持以果蔬加工为主业,通过产能咬合营销、原料咬合产能,把农业资源优势与食品加工优势有机结合,形成年生产能力超过10万吨的大型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加工企业,充分带动联合体成员和周边农户生产并使其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如联合体成员种植大户胡信炎,自2000年与海通建立合作关系后,种植面积从200余亩发展到1000余亩,每年向海通提供出口蔬菜1500余吨,带来销售收入400余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产业化 标准化生产 青刀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