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种“菌中之王”切忌盲目快上


种“菌中之王”切忌盲目快上

——来自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羊肚菌种植户的调查启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传君

  根据四川的气候,羊肚菌一般在11月中旬下种,次年4月采完。这种被称为“菌中之王”的食用菌,因价格昂贵,一直受到种植户的青睐。四川省金堂县被称为“中国羊肚菌之乡”,其产量和产值一度占全国60%以上。

  记者近日在南充市嘉陵区采访发现,近两年种植羊肚菌的人越来越多,2021年全区种植面积虽只有1000亩,但跟2020年比几乎翻了一番,且按一些种植业主的计划,2022年还将扩产,面积会更大。

  但还是有个别冷静的业主。他们没有盲目快上,而是跟一些科研院所展开合作,在充分掌握各项技术的前提下,根据品种特性,遵循产业规律,稳扎稳打,首先保障品质,然后逐步打造自己的品牌,不贪不抢,进而从土地中获取高额回报。

  

  担忧柑橘前景,逐年调整结构种羊肚菌

  南充市嘉陵区安平镇龙孔田村,有一个富康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70亩,种了500亩柑橘,其余的一直种蔬菜。“柑橘已于2020年初挂果,2021年产值200万元,到2022年产值会翻倍。”基地负责人许毅说,蔬菜上半年种南瓜、下半年种榨菜,并按订单销售。

  照理说,这样的经营效益还是不错的,可合作社还是担心。近年来,南充市发展100万亩晚熟柑橘,各地柑橘也纷纷涌向市场,滞销甚至滥市的风险一直存在。“鸡蛋不能只放在一个篮子里,还得从其他方面突破。”许毅说,从2020年起,他们尝试种羊肚菌。

  之所以选择羊肚菌,是因为它长期市场价高且紧俏,生长周期只需80天左右,一亩羊肚菌产值可达三四万元甚至更高。“如果把蔬菜调整出来种羊肚菌,一年少说也能卖1000万元,就算柑橘全亏了,也能保证整个合作社赢利。”许毅说,省农科院也推荐种植羊肚菌。

  但种羊肚菌毕竟以前没尝试过,因此,2020年合作社只种了50亩,尽管菌种、营养袋均从省农科院购买,整个生产过程也十分小心谨慎,但最终产值还是没能达到预期。“每亩仅1.5万元左右,只相当于人家的一半。”许毅说,原因在于土地未经消杀,导致病虫害多。

  于是,许毅和另一个基地负责人陈红杉认真请教省农科院老师,并到金堂、绵阳及省外一些羊肚菌基地考察并学习技术。“现在明白了,种羊肚菌前必须用石灰给土地消毒,而且不能年复一年重复在一个地块种,必须每年轮换着种,否则将影响产量。”许毅说。

  2021年,合作社还是只下了50亩菌种,打算等技术完全成熟了,再逐步扩大。“我们准备在500亩蔬菜基地里调出一半种羊肚菌,而且跟其他蔬菜轮换着地来种。下一步,待自己会培育菌种、配制营养袋后,将发动周边群众种,总规模控制在1000亩左右。”许毅说。

  

  控制规模、压缩成本,保证品质,打造品牌

  具有7年羊肚菌种植经验的南充市绿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2014年发展到现在,总规模也仅为五六百亩。“在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司南垭村只有200亩,其余的在汉中、苍溪等地。”公司董事长张涛说,种羊肚菌投入大、技术含量高、风险大,不宜盲目快上。

  “种羊肚菌必须事先用石灰对土地进行消杀,而且必须一年换一个地方种。”张涛说,尽管他们已经掌握了相当的技术,但还是不敢掉以轻心。“越贵的东西越娇气,说不准什么时候因其他不可预测的原因导致颗粒无收,这么多年了,我们还在一边种一边总结摸索。”

  但多年来,张涛还是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经验。首先从营养袋上就跟人家有区别。南充是全国闻名的蚕桑基地,每年大量桑枝等待回收利用,张涛正好利用上这一物美价廉的东西,把桑枝打成粉,和麦子混合制成的营养袋,培育出来的羊肚菌品质更好,味道更鲜。

  张涛有个同学在当地养牛,流转了几百亩地种牧草,于是他们俩联合,利用这几百亩牧草基地,调出一部分轮换着种羊肚菌。“牧草本身对土地有害物质可以起到一定消化,反过来,种过羊肚菌的地,轮过来种牧草会长得更旺盛,这样一举两得节约了土地成本。”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柑橘 食用菌 蔬菜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下一篇 :食物的表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