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老岭山下小村美


  吉林省集安市上围村因居苇沙河上游,屯子四周有围墙,故称“上围村”。全村辖4个居民组、230户610人,是个小村。近年来,该村集中资金高标准打造公共服务中心,完善了“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向美丽乡村建设迈出了一大步。

  上围村党支部书记刘春武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上围村共筹措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005万元,都用在了村子里公共设施建设上,通过建设,我们村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上围村整合资金300万元,高标准打造了公共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广场。该中心共两层建筑面积680平方米,包含一站式服务大厅、活动室、图书室、休息室、电商室、会议室、调解室、人大代表室等;建设了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并加装了系列健身器材。

  从2017年5月开始,上围村所在的清河镇就建立起规范的垃圾收集处理机制,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模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清河镇政府每年筹资700余万元,购买服务,实现常态化卫生保洁。截至目前,上围村新增绿地面积1.45万平方米,还建设了180亩的芍药、百合花海,实现了让村民生活在花园里的目标。

  刘春武告诉记者:“自上围村公共服务中心落成后,这里便成为附近村民茶余饭后的‘聚点’。村里的妇女在休闲时来这个广场跳舞、扭大秧歌,男同志就到村子里的活动室打台球、下象棋,村子里的图书室则成了孩子们学习的好去处。”

  记者看到,在上围村,村子里一站式服务大厅为村民代办各类公共服务事项,力求做到小事儿不出村,大事儿不出镇。现在,村民们更自觉地走进了村部,了解村务,与村干部有了更多的接触,拉近了干群关系。同时,村干部也在第一时间掌握了村民想什么,需要什么,并积极回应群众的需求,真正实现了民事村办。

  为实现户内户外和谐统一,上围村还营造干净整洁的家居环境,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了“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比活动,按照美丽庭院100元、干净人家50元的奖励标准,向授牌户发放扫帚、手套、洗衣液等奖品,形成了家家比卫生的良好氛围。目前,上围村已创建美丽庭院127户、干净人家50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绿地 芍药 百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