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 高雅)全国打掉涉黑组织2367个;

  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9571个;

  34792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

  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组织7.38万个;

  清理黑恶势力干扰、渗透的村组织1700余个……

  近两年来,各地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上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对专项斗争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力度之大、触及链条之深、取得效果之好,是前所未有的,破解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促进了社会生态和政治、经济生态的改善。

  今年上半年,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11.1%,涉枪案件下降44%,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一批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被打击处理,一些沉冤多年积案得到侦破,人民群众进一步感受到专项斗争带来的“红利”。

  截至9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移送司法机关5500人,有效净化政治生态,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夯实。全国组织部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7.38万个,清理黑恶势力干扰、渗透的村组织1700余个,基层政权进一步巩固。

  江苏、安徽、湖北、云南、贵州等地省委书记开展专题调研、推动突破重点案件,以上率下推动“五级书记”一起抓,层层压实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河北、内蒙古等地对村“两委”候选人逐一“过筛子”,坚决把前科劣迹人员和涉黑涉恶问题人员挡在门外。辽宁、甘肃、新疆及兵团等地通过干部包村等方式,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目前,中央扫黑除恶三轮督导已顺利结束,实现了全覆盖,为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明年是三年为期目标的实现之年,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提前统筹谋划,推动专项斗争向既定目标迈进。

  据了解,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将从10月下旬起,组织中央第二、第三轮督导组部分同志对被督导的21个省区市和兵团开展“回头看”,时间延长到10天左右。将对照督导整改问题清单和问责建议清单,紧盯督导组交办的重点问题解决、重点领域整治和重点案件办理,促进整改成效最大化。

  加强基层、打基础,是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要进一步研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坚持一案一整顿、一村一策略,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真正将村“两委”打造成基层战斗堡垒。结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乡镇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等作用,研究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让黑恶势力无处容身。

  随着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政法机关自身建设也暴露出不少问题。要高度重视“灯下黑”问题,从源头上、根本上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清理 处理 全面落实 对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