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清理“牌子”,更要优化工作


  近日,湖南省常德市澧县陆家村党总支书记叶双岩用数据说起“挂牌热”专项整治带来的可喜变化:“清理前,挂在村里办公场所的牌子多如牛毛,有50多块,而现在只悬挂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3块竖牌了。”

  “牌子多”似乎是当前基层的共性问题,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着手清理多如牛毛的“牌子”,让基层党员干部切实看到“基层减负年”带来的可喜改变。但必须说明的是,清理了多余的“牌子”并不意味着绝对的减负。

  有个逻辑必须挑明,“牌子”意味着“有工作”,但挂不挂“牌子”与干不干工作,其实也没有太必然的联系。即使没有“牌子”,上级下派的任务,恐怕也没多少基层干部敢直言拒绝。“牌子”清理掉了,如果以往的事情一项不少,甚至还有增多的趋势,那清理“牌子”也就成了敷衍应付、表面整改。

  清理“牌子”,更要优化工作。把不必要的“牌子”清理掉,体现的是为基层减负的坚定态度,以及最基础的实际行动。不过,如何在清理“牌子”的同时,也让基层负重得到减轻,形成真减负、减真负的良好氛围,这才是政府部门需要不断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要想做到真减负、减真负,就要厘清基层的权责范围,制定好权责清单,哪些该干,哪些不该干,应该有明确界定。既要把“牌子”摘掉,更要挤出超出权责范围的工作“水分”,让基层回归到正常的运行轨迹。这要求政府部门切实履行为基层减负的职能,不能仅以清理“牌子”作为减负目标,而是要真正行动起来,优化工作机制,把基层干部从会场上、材料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多务实、少务虚,更好服务群众,把有效的时间用在更需要他们的地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清理 数据 回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