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黑龙江肇东套种西瓜效益好


  连日来,在黑龙江省肇东市海城镇绥肇公路旁边的西瓜收购点,农民郝金宝一边小心翼翼地挑选西瓜,一边张罗着将绿莹莹的西瓜装进货车车厢,一个又一个……看着自家西瓜搭上了远去的货车,郝金宝心里乐开了花。

  今年对于郝金宝来说是个丰收年。“我种了10亩地西瓜,收入4万多块钱。西瓜‘罢园’后,我又套种了白菜和芥菜,10月份前后上市,还将有一笔可观的收入,秋菜大约能卖三毛钱一斤左右,效益十分可观。”

  郝金宝介绍说,西瓜是效益高的经济作物,生长期短,实行西瓜与蔬菜间作套种,既有互补作用,又能够充分利用土壤资源,更能增加经济效益。他在种植西瓜前,主要选择肥沃疏松或沙壤土好的地块,发挥昼夜温差大、质地疏松、吸热快、增温高的优势,有利于根系和地上部的生长发育和果实中糖分积累,种出来的西瓜果实硕大,果肉紧实多汁,口感香甜,非常受客户欢迎。郝金宝家西瓜套种秋白菜亩收入可达6000元以上。

  近年来,肇东市海城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发展瓜菜等高值高效产业,引导农民采取“两瓜”套种秋白菜的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目前,海城镇香瓜西瓜种植面积达到1058亩,蔬菜面积达到410亩,瓜菜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我们围绕促农增收调结构,积极引导农户进行特色种植,现在全镇共有70多户种植特色作物,特色种植面积达1500亩,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肇东市海城镇副镇长丁晓光介绍说。

  霍永祥

  

  

  

  

  关注农民日报·现代种业微信公众号《现代种业》(微信号:xdzyzk2014),第一时间获取种业新闻、权威分析、深度解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蔬菜 生长期 芥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