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我国核安全水平保持在世界前列


  本报讯(记者 刘强)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和解读白皮书的主要内容。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我国核安全水平保持在世界前列。

  这位负责人说,中国始终把核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责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核能和核技术。截止到今年的6月底,中国大陆共有47台运行核电机组,19座在役民用研究堆和临界装置,18座核燃料循环设施、2座中低放废物处置厂。这些设施的运行都保持了一个良好的安全记录,特别是核电厂的指标,我们从来没有发生过国际核与放射事件分级表(INES)二级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一级事件每年发生量也是非常低的,零级的偏差是没有安全意义的,仅用于经验反馈的事件,零级的偏差每年呈下降的趋势,我们国家核安全水平保持在世界前列。14.2万枚的在用放射源,18.1万台(套)射线装置安全水平也是非常高的,事故率每年每万枚低于1起。11台在建核电机组的建造质量是受控的,是在我们的监督管理之下,对发现的建造质量问题都一一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2000年、2004年、2010年和2016年,我国有四次接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中国核安全管理体系的同行评议。以2016年为例,国际原子能机构在2016年对中国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的综合评估,它的结论是:中国监管有效性在不断增强,监管的法治化、规范化、国际化不断提升,中国的监管机构是一个有效的、可靠的监管机构。这是国际组织对我们的评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技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