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不能让农村孩子输在电子屏幕里


  2019年8月20日,中国儿童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发布了《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显示,乡村儿童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为108.18分钟,明显高于城市儿童的88.40分钟。与此相关,儿童校外生活状况发展不平衡,城市儿童在学习、体育锻炼、外出游玩上花费的时间更多,而乡镇农村儿童在使用电子产品看视频打游戏、家庭劳动上花费的时间更多。

  为什么在儿童校外生活中,乡村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远多于城市儿童呢?

  首先是因为电子产品替代了父母陪伴的时间。相对而言,乡村儿童父母的工作,如田间劳作、外出务工等的时长长于一般城市父母工作的时间,一些留守儿童甚至常年缺少父母的陪伴。为了让孩子更听话、不孤单等,手机等电子产品便成为陪伴的替代品。孩子看手机,其实是手机“看”孩子。其次,电子产品的使用反映出乡村儿童缺少丰富的校外活动资源。城市儿童的课外生活可以有优质的公共教育资源(如博物馆、科技馆等)、多种课外补习班和兴趣班、完备的公共设施、多样的游乐场所等可供选择,而乡村儿童则缺少同等优质多样的社会教育空间去充实他们的课外时间。再次,电子产品成为乡村儿童“见识”世界的途径。相对而言,城市儿童外出游玩更加便捷,次数也要多于农村儿童,尤其是在周末和其他假期中。但是农村儿童只能在电子产品和家务劳动中度过假期。相较于闭塞的乡村,电子产品能为儿童提供更大、更新、更奇特的世界。

  电子产品尤其是手机,固然能让乡村儿童以电话、视频等方式缩短与父母间的距离,共享网络中的学习资源,也能看到乡村以外的世界。但是数据显示,儿童进行娱乐(16.60分钟)、玩网络游戏、进行网络聊天的时间(12.75分钟)要比利用电子产品学习的时间(13.90分钟)长得多。乡村儿童不仅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多,进行娱乐和游戏的时间也更多。所以,孩子玩手机的实质是手机“玩”孩子。

  从短时期的影响看,电子产品的不当使用会带来近视、肥胖等健康问题以及抗逆能力差等心理问题。在良莠不齐的网络资源中,缺乏鉴别能力的儿童容易迷失其中,也容易造成一些社会问题。从长时期的影响来看,更让人担心的是校内外教育资源城乡分配的不公平导致的“寒门难再出贵子”。

  这乍听起来有些危言耸听,但是,通过分析城乡儿童玩电子产品时长差距的原因,可以看出,不是乡村儿童主观上更爱玩手机,而是他们在校外没其他东西可玩。小小的手机屏幕反映的是大大的城乡教育资源差距的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发布的《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指出,教育既是指有组织、有系统的学习,也包括发生在工作场所、地方社区和日常生活中的学习活动。除了传统的学校教育外,校外生活如家庭生活、社会生活都是教育的组成部分。因此,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公不仅是指学校软硬件的分配,也指家庭照料、公共设施、社会生活中的非正式教育资源的分配。往往后者是被忽视的,此次儿童电子产品使用的调查反映的正是这个问题。

  说“寒门难再出贵子”,因为“贵子”的证明之一是成绩。由于“影子教育”(指学校正式教育的投影,也就是在东亚教育体系中普遍存在的儿童课外班现象)和“剧场效应”(指看演出时如果第一排的人站起来了,后面的人为了看得清只能站起来),城市中课外班比农村多很多。虽然过多的课外班有各种弊端,但其成效也会体现在孩子的成绩上。因此,农村课外教育的缺失一定程度上拉开了城乡儿童间成绩的差距。同时电子产品的使用更是占据了乡村儿童的学习和休息的时间,这也会影响到他们的成绩。

  “贵子”的证明之二是综合素质。农村不仅缺少课外辅导班,也缺少各种兴趣班。除此之外,公共教育资源的缺失、城乡收入差距带来的儿童眼界的宽窄差距等问题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儿童的综合素质。因此,近些年争论不休的所谓城乡间的阶级固化,不仅是指城乡经济上的差距,还有城乡文化上的区隔。也因此,不论在成绩还是综合素质上,“寒门难再出贵子”绝不是危言耸听。

  乡村儿童校外教育资源分配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不能让儿童输在起跑线上,输在电子屏幕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缺失 外出务工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