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潍坊青岛有序开展农业生产自救


  “过去的两天,我们这儿下了得有一年的雨,扒着窗沿看着哗哗的急水,那种心里发毛的感觉太可怕了。”8月13日下午,在山东省潍坊市鄌郚镇泊庄村,村民刘登富说。同行的镇干部介绍,该村40小时左右的降雨量,肯定超过了500毫米。

  截至8月13日7时,“利奇马”过境山东带来的大风和强降雨已致山东373.19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全省紧急转移群众37.12万人。潍坊是山东受灾最严重的区域。

  去年的8月13日和19日,两场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就席卷了潍坊,给潍坊造成了超过百亿元的经济损失。今年,几乎同样的时间,一场“利奇马”又带来了强度更大的降雨,达到1952年有水文记录以来场次降雨最大值。

  “你看,这是我们去年灾后流转土地新建的大棚西瓜高效种植园,在这次强降雨之中始终矗立,基本没有影响正常生产。”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琪华说。

  记者看到,一边是整齐排列的钢架拱棚,每个占地都在五六亩左右;一边是全长63公里的农田排涝工程,在过去几天忠诚守护着两侧数万亩农田的安全。昌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军清介绍,尽管该片区域仍有2万亩大棚轻度受灾,但受灾面积已比去年大幅减少,且灾情发生当晚县里就组织种苗企业和育苗大户开始集中育苗,争取在一周之内恢复棚内正常生产。

  寿光市委书记林红玉说,寿光自去年起实施的弥河、丹河等河道治理和青州、寿光、昌乐三县交界低洼易涝地区农田排涝工程等,在此次洪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年降雨量远超去年的情况下,寿光进水大棚数量却不足去年的15%。而且,经过镇村和农民的充分准备和积极应对,今年大棚里的雨水,一两天就能基本排干净,去年则长达半个多月。

  在青岛市海青镇后楼村,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李松坚正指导农户清理受灾农田。“现在就是要把受灾作物抓紧清理出来,玉米嫩穗送到市场上做笋玉米还能有一定价值,茎叶做饲料喂牛羊也可以,要不放到地里遇到高温很快就烂了。”李松坚说。

  “利奇马”过境后,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组成由局领导及农业首席专家带队的6个技术指导组,到各区市进行灾后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指导群众开展农业生产自救,清理疏浚沟渠,组织淹水地块排水和病虫害防治。

  受“利奇马”的影响,青岛全市农业生产轻微受灾。截至8月12日,全市农作物受灾20.63万亩,其中成灾10.11万亩、绝产0.5万亩,经济损失约3542.6万元。

  “这次受灾农作物主要是玉米,受灾面积约17.05万亩,主要是一些通风条件好的地块出现轻度倒伏现象,目前我市玉米正处在孕穗期,基本不影响玉米的后期生长。其他如花生、蔬菜、果树等农作物受灾面积较小。目前全市农田积水已基本下渗、排出,对农作物后期生长基本没有影响。”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处长范峰进介绍。

  近几天来,青岛各区市农业农村部门把防灾减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明确责任、及早部署、狠抓落实,采用分片包镇联系村的方式,重点围绕玉米地排内涝防倒伏、大棚加固防风刮雨浸、养殖基地防水冲风刮、小农水工程除险加固等重点环节,全面做好各项准备。

  “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在继续指导群众开展农业生产自救,帮助农户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还要及时组织开展综合防治、统防统治工作,做好种子、种苗、农药、化肥、农膜等救灾物资的调剂准备,满足灾后恢复生产需要;同时积极协调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尽快定损理赔,努力将农业生产损失降至最低。”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由翠玉表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生产 玉米 大棚 清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