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农民满仓:就想歌唱新生活


  “共产党好共产党亲,共产党是咱的带路人……”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某农业生态园的苗木基地里传来阵阵质朴而动情的歌声,唱歌的人是正在进行除草作业的苗木管护员满仓。

  满仓,全名张满仓,今年53岁,黝黑的皮肤,瘦小的身材,现在是他们村出了名的“网红”达人。《共产党好》《新时代的农民》《我们是绿色守护者》……抖音小视频里的满仓歌声嘹亮,笑声爽朗,还不时穿插一些有趣的小创意。

  村里人都知道,过去的满仓是个名副其实的“闷葫芦”,话不多说,每天背个篓子,早晨上山采摘野生皂角。满仓是峰峰矿区义井镇王一村人,村里人多地少,人均还不足1亩地。因此,小时候在矸石山上捡煤块,成年后按部就班下煤矿,是村里大多数人的人生轨迹。“那时候家里穷,这不,连个媳妇儿也没娶上。”回想起自己不堪回首的过往,满仓说。后来,随着资源枯竭和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煤矿关闭下马,没有上过学的满仓只好到邻县去当羊倌,一年也就挣个千把块钱。

  2016年,镇上引进种植大户兴建农业生态园,流转了周边村庄的土地搞苗木种植。满仓家的两亩地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后,每年有了1200元的固定收入。到了2018年底,农业生态园规模初具,开始招录苗木管护人员,并优先录用当地村民。报名后,踏实肯干的满仓顺利地被农业生态园录用,从此开始在苗木基地干活,每天有了不少于50元的收入。

  满仓工作所在的农业生态园苗木基地被当地人称作“万亩秀林”,如今放眼望去,郁郁葱葱,俨然一片林海。王一村干部马树军介绍,“万亩秀林”主要由两个农业生态园组成,核心区占地两万多亩,主要培育各类观赏苗木,兼顾生态观光、中草药培育等其他业态。农业生态园采取股份合作和“订单式”合作机制,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标准化育苗、统一管理技术。农民既参加劳动取得报酬,又入股获得分红,包括满仓在内的共计2000余户农民因此受益。

  就在上个月,满仓用攒下的工资购置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开上小三轮,带着俺哥到处去看看风景!”说到这儿,满仓脸上全是掩饰不住的兴奋。他还为自己添置了一部手机,不光打电话,还用手机听歌,录下自己唱的歌。满仓忽然发现,自己原来那么爱唱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除草 订单式 育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