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向“梁平柚”看齐


  7月16日,位于重庆市梁平区合兴镇龙滩村、雨家村的“中华梁平柚海”满目葱茏,青砖黛瓦的农家院点缀其间,“绘”成一幅极富诗意的田园风光画卷。

  5000亩柚林里,每一株柚树上都挂满了青绿色的梁平柚。当天,重庆市在这片“柚海”召开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作推进会议,提出在“十三五”末,全市争取登记认证包括梁平柚在内的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100个,产量达到800万吨,同时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绿色发展和农民增收。

  

  “梁平柚”成为示范样板

  目前,重庆地理标志农产品资源数量共有351个,获得农业农村部登记的地理标志农产品有51个,其中经作类产品21个、畜牧类产品7个、粮油产品3个、渔业产品1个。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内,重庆将每年打造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基地,共新增2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基地,加强地理标志品牌资源融合,叫响一批乡土区域品牌。

  近年来,重庆加大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力度,巫溪洋芋成功进入全国首批100个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之一。江津花椒、彭水苏麻、石柱莼菜、渝北梨橙4个产品入选全国3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首部大型纪录片《源味中国》,在央视播出。同时,梁平柚被成功打造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

  此次会议明确,通过实施保护工程,重庆将初步实现特色农业产业快速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产品认知度、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显著增加,产品生产经营者特别是农户收益显著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放大“梁平柚”的示范效应

  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建设,为支持“三农”发展、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及推进精准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了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全国200个地标产品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其中,重庆梁平柚、巫溪洋芋、南川大树茶和彭水苏麻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上榜。

  梁平柚作为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的农产品之一,在品牌建设与特色产业效益上成效明显。目前,梁平区已建成梁平柚标准园70余个,面积突破2万亩。当地柚农从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中获益匪浅。

  位于梁平区合兴镇龙滩村、雨家村的“中华梁平柚海”面积5000亩,其中百年老柚有2000余株,产值4500万元。梁平区龙滩柚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辉说,以前没有申请地理标志农产品,梁平柚每斤只卖0.8元-1元左右,不仅价低销路还不畅。自从登记地理标志农产品后,效益显著提高,价格比普通柚子高出20%-30%,而且百年老树的果子达到10元一斤,50年老树5元-6元一斤。

  除了柚果上收入增长外,当地还利用品牌效应,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搞起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每年举办柚花节、采柚节,一年吸引游客超过10万人。不少农户一边流转土地种植柚子,一边兴办农家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目前“中华梁平柚海”里有18家农户开起了农家乐。同时,柚子膏、蜂蜜柚子茶、梁平柚果糕、柚子全果粉等十余种柚子加工产品有效解决了小柚果的出路,带动柚农增收致富。

  

  把更多的“梁平柚”保护好

  重庆农业生态类型多样、环境独特,历史文化厚重,名优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经过两次普查,重庆共有351个产品进入《全国地域特色农产品普查备案名录》。

  此次会议强调,在地理标志农产品建设过程中,要重点围绕生产设施条件、品牌营销和知识产权保护3个方面开展建设,着力解决地理标志农产品特色不特、品牌低端、保护乏力等突出问题。要坚持绿色引领、突出特色,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突出重点、示范带动的原则。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勇说,在地理标志农产品建设上,重庆将着重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改善生产设施条件,保护特定产地环境,促进适度规模发展;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建设,深入挖掘地理标志农产品历史文化内涵,充分利用各种传播渠道,讲好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故事;强化地理标志农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品种资源保护,挖掘优良基因,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优良品质特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柚子 生产设施 水苏 莼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