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郝湖村:从“开矿穷”到“绿化富”


  眼下是水蜜桃上市的时节,江苏徐州新沂市时集镇踢球山东侧3万亩桃园里人流如织,郝湖村党支部书记郝其选一边忙着招呼村民装车,一边对笔者说:“今年水蜜桃产量高,价格还行,客商到地头收购价每斤5元,一亩地净挣1万块钱没问题。”

  在郝湖村,处处都能看到忙碌的身影和喜悦的笑脸。可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却是机器轰鸣、尘土漫天的砂石场,还是省定经济薄弱村。

  新沂盛产石英砂,时集镇储量尤其丰富。上世纪90年代,时集镇开采石英砂的企业迅速发展,仅郝湖村就有石英砂厂七八家,从事石英砂开采、运输等相关产业的村民有近千人。

  正当石英砂产业“红红火火”的时候,由于环保不达标,2012年,时集镇24家石英砂厂全部停产关闭。既没有产业基础又没有村集体资产,红火一时的郝湖村一夜又回到了从前,2014年,郝湖村被定为省级经济薄弱村。

  痛定思痛,村“两委”一班人开始思考如何从“资源掠夺型”发展向“生态友好型”发展转变。经过调研考察,最终选择了利用郝湖村背靠小青山的独特地理环境和土地肥沃的优势,走绿色发展之路,种植水蜜桃、发展采摘观光游。

  从2014年起,郝湖村开始种植水蜜桃。村里成立了汇康果蔬专业合作社,集体流转土地栽植水蜜桃400亩、核桃园420亩。在村合作社带动下,农户自发积极流转土地,成立专业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12个。目前,郝湖村已栽植水蜜桃5000亩,早中晚熟品种兼备,亩均效益最低8000元、最高2万元。

  如今,走在郝湖村的乡村小道上,满眼是郁郁葱葱的桃树和硕大满枝的水蜜桃,空气格外清新甜润。每年桃花盛开和桃子成熟的季节,很多城里人都喜欢来这里游玩、采摘。“桃树多了,植被覆盖率提高了,我们老百姓也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村民郝荣富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蜜桃 土地 核桃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