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杂草难防治?试试杂草防控新技术


  

  

  

  

  图为示范观摩现场。

  

  

  

  

  图为示范观摩现场。

  ●应用新型有机肥除草,利用有机肥中的除草化感物质抑制杂草萌芽,利用辅料形成腐泥层封杀杂草。

  ●用分级淹水控制杂草,抛秧后分不同时间、不同深度淹水,保水一段时间,就能有效防控杂草。

  ●降草减药稻麦连作田定量可持续控草技术,利用滤网与水的浮力和风力集中杂草种子,打捞有效减少杂草。

  杂草同害虫一样,是影响农作物生长的大敌。近年来,我国杂草发生危害日益加重,抗药性显著上升,给农业持续增产、农产品质量提升、生态环境安全带来威胁和挑战,也成为农药减量的重点和难点。

  近日,全国农技中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下游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组联合在湖南省益阳市举办稻田杂草监测调查与防控技术培训班。此次培训通过现场观摩和专家讲解,展示交流纸膜覆盖控草、生物控草、播喷同步施药、控水免化学除草、新药剂除草等最新的杂草防除技术,推进除草剂减量使用技术应用,提升杂草科学防除技术水平,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使用化学除草剂之外的更多技术选择。

  

  最新杂草防除技术大比武

  当前,日益突出的杂草危害已经成为水稻种植中最让农民头疼的问题,抗药性增强使除草剂防效大打折扣,急需推广应用高效的杂草防除技术。

  当天上午,益阳市资阳区新桥镇的100亩水稻示范田里,集中展示了新型生物有机肥和绿肥覆盖防控杂草、纸膜覆盖防除杂草、抛秧田水控免化学除草、农艺与除草剂结合减量增效、多靶标协同防控抗药性杂草、机直播播喷同步除草等10个专题示范区,19家企业60个新药剂和新技术参与试验示范,可谓是最新稻田杂草防除技术的大比武、大集成。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示范田块采用诱导萌发、人工捞草、分级淹水、纸膜覆盖等农艺和物理措施,高效低毒除草剂氰氟草酯、噁唑酰草胺+氰氟草酯、氰氟草酯+异噁草松等化学措施,植保和农机融合播喷同步封闭除草,除草剂加助剂增效措施等,这些措施的综合集成应用,不仅达到了较为理想的防治效果,而且能够显著减少除草剂使用量和用药次数。

  如氰氟草酯搭配使用安融乐、激健、青皮橘油等助剂,可以减少用药量20%以上。采用播喷同步封闭除草技术和秧苗处理带药下田技术,最大的亮点是能节省人工,还能防早防小、减少用药,有效对付抗性杂草。

  

  不用除草剂也能高效防除杂草

  当前,使用化学除草剂仍是防除杂草最主要的手段。而从此次会上记者了解到,采用纸膜覆盖、打捞草籽、分级水淹、生物有机肥等物理、生物措施也有不错的防控效果。

  湖南省农科院柏连阳研究员在培训班上重点介绍了水稻田生物控草新方法——生物控草有机肥。该有机肥中的除草化感物质可以抑制杂草萌芽,褐腐酸、半炭化纤维等高效辅料在施用后2-3天内可形成腐泥层封杀杂草。此外,含有的稗草致病菌可以侵染杀苗,由此构建出高效“抑芽-控长-杀苗”的多靶向生物控草技术。

  “在环洞庭湖地区,利用水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该技术,结合前期诱导抗病和蜂蛙灯控虫等配套技术,形成一套有机生产技术体系,在益阳、岳阳、常德等地累计辐射推广4.8万亩。”柏连阳介绍说,多年实践证明,有机稻田施用控草有机肥,比施用常规有机肥可增产8%-16%,控草防效在80%以上,实现施肥除草一举两得。为解决有机水稻生产中的除草难题寻找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方法,也为减轻化学除草剂污染探索了一条新途径。他还介绍了分级淹水控制杂草的方法,在水充足的地区,抛秧后5天淹水4-5厘米,抛秧后15天淹水8-10厘米,保水一段时间,就能有效防控杂草,可以做到不用化学除草剂。

  南京农业大学强胜教授介绍的降草减药稻麦连作田定量可持续控草技术让人耳目一新,这项技术的关键点就在于打捞草籽减少土壤中杂草种子基数。具体来说就是在小麦收获后、水稻种植前的田地准备期间,第一次灌水前在沟渠、田块的进水口和出水口设置过滤网,拦截随灌溉水流传入的草籽。在灌水旋耕耙田时,维持15厘米的水深7-12小时,田里大部分的杂草种子会漂浮在水面上,待杂草种子被风集中到田边或田块角落的时候,使用尼龙网兜直接捞出即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除草剂 除草 处理 水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