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选用良种 重在提高种子生命活力


  尽管农业生产的种植结构每年都在调整,农产品的比较效益正面临挑战,跟风、雷同和低质品种充斥市场。有了好种子,才能有好收成。对于农民来说,分辨市面上良莠不齐的种子是件头等大事。

  选用优良种子,在农业增产中的作用不言而喻。但是,近几年、特别是近年来农作物种子经营过程中,常出现一些令人堪忧的问题,比如有些品种售价很高,但纯度不高,尤其是杂交性状不稳定的种子变异性较大;人为地在良种中掺入假种子,以劣充优;种子过度包装,内装种子名不符实;有些种子由个体种子经营户私自繁育,未经质检部门认可,暗中出售;隔年的陈种子以新种子面貌充斥市场;种子的杂质多,含水量高,发芽率低,未达国家制定的种子行业标准,滥竽充数。以上种种,导致种子的品种品质和播种品质大打折扣,使之良种不良,优质不优,给农民的当季生产甚至全年生产造成很大的损失。

  因此,选用和推广优良品种,必须特别注重提高种子的生命活力。

  首先,要选用优良品种,明确品种品质。所谓品种品质,一是品种的真伪,二是种子纯度。购买种子时,要认清种子包装上标明的生产许可证、标准号、检疫证、生产日期、纯度。常规品种原种的纯度要达99%以上,良种的纯度要达95%以上。在不同生态地区,应选择适应性、丰产性、抗逆性优良的不同主栽品种。

  其次,要推广优良品种,检测播种品质。各农业技术推广和种子生产、经营部门,除了正确引导农民选用优良品种外,销售良种之前,定要严格地检测种子的播种品质,所谓播种品质,就是净度、发芽率、含水量、千粒重、病虫害等,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发芽率。发芽率达标的品种,才是放心种,安全种。发芽率不高的种子,宁可不买,宁缺勿滥。遇上灾年,种子奇缺时,要明确告诉农民,对发芽率不高的种子,万一要用,一定要加大播种数量。

  第三,要搞好“五防”,贮备优良品种。选准的优良品种,除了严格防止混杂外,在贮藏过程中,要做到防热、防潮、防虫、防火、防鼠。要随时查看种子仓边的气温、仓温、种温,关注大气湿度、种子含水量和害虫的变化,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品种 发芽率 检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