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2018年全国草原违法案件统计分析报告


  

  概要

  发案数量大幅下降

  2018年,全国草原违法案件发案8199起,比上年减少5562起,减少了40.4%,下降幅度明显。

  破坏草原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

  2018年,全国草原违法案件破坏草原面积11.47万亩,比上年多0.15万亩,增加1.3%。

  立案率和结案率保持较高水平

  2018年,全国草原违法案件立案率、结案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共立案7975起,立案率为97.3%;结案7586起,结案率达95.1%。

  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力度不减

  2018年,各地草原执法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42起,比上年增加4.9%,继续保持了对涉嫌犯罪违法行的高压打击态势。

  非法开垦草原案件打击成效明显

  2018年,非法开垦草原案件发案数量785起,比上年减少了6.1%;破坏草原面积5.11万亩,比上年减少了33.7%。非法开垦草原案件发案数量连续五年不断下降,破坏草原面积也逐年减少。

  非法征收征用使用草原案件查处力度继续加大

  2018年,各地共查处非法征收征用使用草原案件510起,比上年减少了7.6%;向司法机关移送该类案件59起,比上年增加了78.8%,移送该类案件数量再创新高。

  违反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规定案件发案数量大幅下降

  2018年,违反禁牧休牧规定案件发案6216起,发案数量比上年减少4556起,减少了42.3%,但此类案件仍为发案数量最多的案件类型,占各类案件总发案数量的75.8%;违反草畜平衡规定案件发案344起,发案数量比上年大幅减少,减少了72.7%。

  

  一、草原违法案件基本情况

  2018年,全国各类草原违法案件发案8199起,立案7975起,立案率为97.3%;结案7586起,结案率为95.1%。非法征收征用使用草原、非法开垦草原和非法临时占用草原三类案件共破坏草原面积11.28万亩,其中青海省的非法征收征用使用草原案件破坏草原面积最大,破坏草原面积达4.5万亩,打击此类违法行为的力度也最大。非法采集草原野生植物案件涉及草原面积0.12万亩。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案件342起。

  从各类草原违法案件的发案数量看,违反禁牧休牧规定案件发案数量6216起,占发案总数的75.8%,位居第一;非法开垦草原案件发案数量785起,占发案总数的9.6%,位居第二;非法征收征用使用草原案件发案数量512起,占发案总数的6.2%,位居第三;违反草畜平衡规定案件发案数量344起,占发案总数的4.2%,位居第四。其中违法草畜平衡规定案件发案数量比上年明显减少,减少了72.7%。

  从破坏草原面积看,非法征收征用使用草原、非法开垦草原和非法临时占用草原三类案件共破坏草原11.28万亩。其中,非法征收征用使用草原破坏草原面积5.79万亩,占被破坏草原总面积的50.5%,比上年增加了2.73万亩,增加了89.2%,明显上升;非法开垦破坏草原面积5.11万亩,占被破坏草原总面积的44.6%,比上年减少了2.60万亩,减少了33.7%,明显下降;非法临时占用破坏草原面积0.38万亩,占3.3%,比上年有所下降。

  从各省区查处草原违法案件的数量看,内蒙古仍是查处草原违法案件力度最大、查处案件数量最多的省区,2018年共立案查处草原违法案件6332起,占全国立案查处案件总数的79.4%;四川全年立案查处草原违法案件396起,居全国第二;宁夏全年立案查处草原违法案件259起,居全国第三。

  

  二、各类草原违法案件的变化情况和特点分析

  2018年是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和理顺草原行政管理体制的关键之年,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严厉打击破坏草原资源违法行为,深入开展草原普法宣传活动,大力营造依法保护草原的社会氛围,草原资源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草原违法案件发案数量8199起,比上年减少5562起,减少了40.4%;对破坏草原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大,非法征收征用使用草原、非法开垦草原和非法临时占用草原三类案件破坏草原面积比上年有所减少。五年来,草原违法案件发案数量持续下降,尤其是2018年发案数量大幅下降,为历年来发案数量最少的一年。

  (一)非法开垦草原案件

  变化情况:2018年,非法开垦草原案件发案数量比上年减少51起,减少了6.1%;非法开垦草原面积比上年减少2.60万亩,减少了33.7%。五年来,非法开垦草原案件发案数量不断下降,破坏草原面积持续减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原 开垦 草畜 强化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