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草原上的种稻之道


    图为“兴安盟大米”的生产车间正在忙碌备战天猫618。

    编者按:在贫困地区培育优势产业,需要政策支持,现代农业的技术、模式和管理经营理念的支撑,以及贫困地区原有资源要素的盘活。在社会大扶贫的格局下,帮扶部门和企业如何将优势要素引进贫困地区,并实现贫困地区土地、人力资源的激活,为贫困地区种下一颗“产业兴旺”的良种?在位于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区的科右中旗,定点帮扶部门、阿里巴巴和当地农户共同进行了一场有益的探索,在草原上开辟出了现代化的“数字农场”,请看——

    本报记者邓保群文/图

    这是大自然的赐予:它位于北纬45度,黄金水稻带;洁净的霍林河从它的腹地流过,水资源丰富;昼夜温差20多摄氏度,有利于直链淀粉的积累;此处暗棕壤分布广,有机质含量达4.5%以上,粮食作物在雨季的长势也特别旺。

    这是劳动者的创造:从游牧为主的生产方式转到农耕的时间不到100年,他们就要依托数字技术在“风吹草地见牛羊”的草原上种植优质水稻。

    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右中旗”),“兴安盟大米”标准示范基地。

    在草原上把水稻产业做大做强,行得通吗?

    阿里巴巴淘乡甜数字农场落地于此现身说法: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提升“兴安盟大米”品牌;推动“全链路数字化升级”,打造全国首个数字农场,向“亩产一千美金”的计划发起冲击。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这枚现代农业的种子,慢慢根植、生长、绽放于大兴安岭南麓。

    今年4月,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中宣部对口帮扶对象的科右中旗,在阿里的先进技术和模式的助力下,实现脱贫摘帽。

    “全链路数字化”“数字农场”……这些称谓,满满的科技感。仲夏,记者怀着好奇心,踏访这片神奇的土地,去一探究竟。

    试水全渠道销售体系

    这个时节的科右中旗,风呼呼地吹着,有些凉。当地有句玩笑话,科右中旗一年刮两次风,一次刮半年,以此来形容这里的风力资源丰富。

    “经常有风好,农作物发生病害的概率会很低。”一位随行干部提到。

    在一路说笑声中,我们来到杜尔基镇双金嘎查小忙哈艾里的王梅花家中,房子是新建的,宽敞明亮。

    刚开始她很拘谨,当问到水稻收成时,来了劲:“他们(阿里巴巴)来了之后,大米好卖了,价格也比以前高,每斤比原来多卖两毛钱。”

    据村主任韩玉亭介绍,双金嘎查有稻田1万亩,亩产1200斤左右,每斤大米多卖0.2元,就能为全嘎查的百姓增收240万元。

    为什么能够每斤多卖两毛钱?一位中共中央宣传部驻科右中旗挂职扶贫干部揭晓了答案:“中宣部非常重视咱们的定点扶贫工作,去年主要领导还专门到此进行深入调研,结合当地特色决定引进电商扶贫的项目,于是邀请阿里巴巴帮助农产品的销售。”

    去年9月,阿里巴巴大农业团队与科右中旗政府及当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包销4万亩优质水稻,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兴安盟大米”。

    阿里巴巴行动迅速,不到5个月,相继策划了新米节,调动了“天猫双11”购物节米面粮油类目主会场资源,开展了脱贫攻坚公益直播活动。“兴安盟大米”在淘宝上成为内蒙古大米品牌中的第一名。

    在此期间,当地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与阿里巴巴助农团队积极对接,密切配合,终于把“兴安盟大米”从籍籍无名变成较有影响力的地标大米品牌。

    2018年,“兴安盟大米”入驻阿里巴巴淘乡甜官方旗舰店、天猫超市、天猫优品等渠道,销售水稻1800万斤,收入2700万元,销售稻米160万斤,收入480万元。扣除各项费用净利润达2200万元,比往年增长了10%的利润。

    数字是枯燥的,但是数字背后蕴含的实践经验和尚待挖掘的潜力开始凸显。试水成功的全渠道销售体系充分证明了借助阿里巴巴的平台,可以使偏远地区的农产品推广出去,并通过打造品牌提升其附加值。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米 水稻 土地 品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