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叫好不叫座,菌肥遇到哪道坎了?


叫好不叫座,菌肥遇到哪道坎了?    农村新报讯 记者 萧丝

    用了都说好,市场却不买账

    “一天有千把元的进账,好卖得很。”草莓刚上市,比以往卖得快,枝江市董市镇金盆山黄光林很庆幸今年种草莓试用了菌肥。“花开得多,果实颜色好,糖分高,这2亩地增产了20%。”
    黄光林种了10亩草莓,听说菌肥好处多,便半信半疑地种植了2亩地。
    “叶片大一些,花茎粗一些,霉腐病也少多啦。”枝江马家店镇白家岗村菜农龙凡华,20多亩花菜地,今年全用上了菌肥。令他惊喜的是,少花了一半的肥料和药钱,还增了产。
    “这两年还只是示范试验阶段。”中国农大中农绿康在宜昌的推广员杨永告诉记者。他说,公司产品进驻湖北市场一年多,对大户,因为量大,目前是半买半送,对散户,大多是白送,不收钱。
    国家增产菌技术研发推广中心 (武汉)陈宝均说,微生物菌肥在湖北推广多年了,进程依然缓慢。
    “真正购买的农户太少了,大多是政府采购,然后赠送给农民。”华中农业大学肥料专家吴礼树坦言。
    菌肥,亦称生物肥、细菌肥料或接种剂等。含有有机质、氮、磷、钾等作物生长所必需的营养成分,还含有大量的有益微生物菌,可提高肥效、改良土壤、防治病害等功能。因此,近两年,随着国家“双减(减肥减农药)”政策的推行,菌肥在肥料市场渐渐热火起来。国家大力支持研发推广,众肥商也很卖力,农民也说好,可就是“叫好不叫座”。

    多种因素制约菌肥推广

    菌肥为何光赚吆喝?据记者调查,有多种原因。
    效果不稳定,是菌肥难以生根的主要原因。微生物肥料容易受土壤湿度等环境因素的限制而出现肥效不稳定的现象。“近年气候变化异常,同样一个地方,今年用菌肥效果不错,说不定明年用,效果就不理想了。”陈宝均坦言,环境的变化会影响菌肥施用效果。而一旦效果不佳,农民受到损失,就有“受骗”的感觉,再推广就难了。
    市场上,产品良莠不齐,鱼目混杂,是菌肥难以大面积推广的又一原因。“菌肥一吨成本在1000元以上,有的小厂标注的有机菌肥,一车不过几百元。有的根本不含什么有益菌,也打着菌肥的晃子销售。”杨永对市场乱象很是无奈。
    农民对菌肥不了解,不敢用也是原因之一。“村里几十户种草莓的,就我一个人在用。”黄光林说,许多种植户对菌肥不了解,不敢用。菜农龙凡华也有同样的感受,“我们这个组上百户种菜,只有我一个人在用。”
    同时,有些农民认为,施用菌肥,增加了种植成本。宜昌一些柑桔户说,现在桔子一筐才卖13元钱,哪啥得用100多元一包的生物肥呀。

    菌肥推广,路在何方?

    “在湖北市场,虽然产品琳琅满目,真正有口碑的菌肥却没几个。”吴礼树直言。
    他认为,要真正让市场认可菌肥,首先,要提高菌肥的质量,保证肥效。科研单位要加强研发,针对不同作物,不同土壤和气候,添加不同的有益菌。而且,要多示范,多试验,接受栽培环境的检验。
    同时,他认为,肥料行业要加强行业自律,监管部门要加大劣肥假肥的打击力度,净化市场。
    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对菌肥的宣传力度同样重要。“增加成本,其实是个误区。一亩菜地的药肥成本在600元左右,而用我们的菌肥,只施用一包复合肥便可,成本大大减少,还可以增产。”让农民正确了解菌肥,认识菌肥,杨永也认为非常必要。他说,公司现在是采取“从下往上”的营销策略,先让农民试用,用得好,就有了推广的基础,水到渠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莓 气候变化 柑桔 桔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