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气候变化异常,抗性品种受青睐


气候变化异常,抗性品种受青睐    农村新报讯 记者萧丝

    “600多亩地,亩产1600斤,一斤卖一块四毛二,赚了130多万元。”江陵县江北农场种植大户李淮芳,今年种植全两优华占1号,赚了个盆满钵满。他说,整个农场十多个品种,今年就这个品种表现最好。
    今夏,连续大雨过后,又是连续十多天的高温天气,当地很多农户种了别的品种,感染了稻瘟病和稻曲病,尤其是稻曲病严重,大多数都减产了,李淮芳没想到,他种的这个品种“蛮争气”,耐渍又耐高温,大灾之年让他不减产不减收。
    李淮芳种的全两优华占1号,是湖北荃银公司2015年湖北新审定的一个品种。李淮芳先是试种了几十亩地,发现抗性非常好,今年便扩大种植了600多亩。今年,江北农场5万多亩地,全两优华占1号就有1万多亩。李淮芳说,“我们大户,大多是直播,就喜欢这么秆子粗硬,不易倒伏的品种,估计明年种的人还会多。”
    近两年,抗性品种大受热捧。据记者对湖北稻种市场调查,在市场占有量前五的品种中,抗性好的就占了三个。全两优华占1号在湖北才推两年,去年就在江汉平原销售了60多万斤,今年增加到了100多万斤。湖北荃银公司总经理吴中华说,现在,就有经销商下明年的订单了,估计,2017年要到150万斤以上。
    全两优华占1号在江汉平原攻城掠地,C两优华占、黄华占则在鄂西北、鄂中等地种子市场发威。
    省种子集团水稻部总经理罗必灿介绍,在湖北,常规稻黄华占因抗稻瘟病和白叶枯病,近年大受市场青睐,种植面积已达100多万亩。
    “这个品种耐低温能力特别强。”C两优华占在短短两三年时间里,便成为鄂西北市场的热卖品种,尤其是在咸宁、随州、襄阳等地。随县厉山镇联群3组汪兴元就冲这个特点选择种植了此品种,2012年他示范种植了2亩地后,感觉特别耐低温,非常适合当地种植,当年亩产量1600斤,今年便扩大种植了15亩地。
    “现在大多都是高产品种,新品种比拼,比的就是抗性,比的就是品质。”湖北荃银公司总经理吴中华说,近些年,气候变化异常,各地自然灾害频发,种业公司应根据各地气候变化、土壤环境、病害状况,有针对性地研发品种。
    吴忠华的见解,在业内已是共识。湖北惠民董事长祈先超等多名种业人士认为,种业公司要多做市场调研,根据各地不同实际,开展定向研发,为农民丰产增收解决实际问题。推广品种时,不要分散发力,要找准适应区域,定点推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抗性 气候变化 稻瘟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