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守望乡土育新苗


守望乡土育新苗    农村新报讯 用爱育人 浇灌花朵

    谭应斋1961年生于恩施市沐抚办事处营上村,小时候得益于老师的照顾,让他对老师这个职业充满了向往。1979年9月,通过不懈努力,他终于站上了三尺讲台,到沐抚办事处中心小学任教。
    在心爱的讲台上,他始终用“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句话来规矩自己的从教生涯。2006年,谭老师在沐抚中心小学曾经教过一位名叫宋海的男孩,这名学生是全校有名的“淘气包”,只要他在班上,老师和同学就无法上课。身为班主任的谭老师,经常找他交心谈心,找到孩子身上的发光点,帮助改正缺点。为了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谭老师多次到这个学生家里走访。在谭老师的关心和感召下,他渐渐变了,上课不吵闹,下课不胡闹,学习也有了很大进步。
    这些年,谭老师没统计过自己带过多少名学生,但他所带的班级和学生都很优秀,有的甚至父子两代都是他的学生,不少孩子的爸爸、妈妈至今也忘不了他。

    快乐教育 受益终生

    运用儿童心理学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他擅长的。
    在小学语文教学改革实验期间,他一学期撰写论文50多篇,推荐学生阅读课外读物远远超过教材规定的要求,学生们不仅没感到负担重,反而兴趣浓厚。通过不懈努力,学生的作文都字迹工整,卷面干净,立意深刻。同行都钦佩地说:“他无愧于学生,更无愧他的良心。”
    在教低年级的时候,他让学生学写“自然日记”,看到蚂蚁、燕子就画出来,再用拼音写出几句话来。到后来,他又让孩子们观察种子发芽,观察小动物,学生们又写出许多“观察日记”。教高年级的时候,开展的活动就更多了,让学生到商场、中药店、旅游景区分组去搞调查研究……
    许多年过去了,他所教过的学生对这些活动仍记忆犹新,时常听到回来看望他的学生们说,“谭老师的快乐教育让我们受益终生”。
    从教以来,他先后被评为州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撰写的教研文章《从师资队伍方面着手,提高远程教育资源利用率》获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现代教育理论与实践论坛一等奖,《落实素质教育初探》获渝黔湘鄂边区民族教研会二等奖。

    老骥伏枥 夕阳生辉

    在谭应斋的办公室,进出的人很多,绝大部分是学校近几年新进的年轻教师,大都是向他请教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难题的。在和笔者交谈时,他说:“教育不能断代,即使年轻老师学历高,他们也需要有经验的老师帮带。我老了,不能自私地将三十多年摸索出的教育经验与方法带走,看着这么多乐学、爱学的年轻人,我真是无比高兴,教育的接力棒我就传递给他们啦!”
    年近花甲的他,现在还担任沐抚办事处中心小学402班的语文教师和校工会主席。“站好最后一班岗,不虚度一时光阴”在他身上真实地得以体现。从教37年来,他匍匐于家乡教育事业,不追逐名利,不留恋外面的精彩世界,只为教书育人。
    (通讯员 曹思敏 郭辛林 杨绍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办公室
上一篇 : 自行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