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防汛救灾恢复重建两手抓两手硬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防汛救灾恢复重建两手抓两手硬    农村新报讯 农村新报讯(记者方桐 通讯员张宗亮 实习生陈铜)21日,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副省长任振鹤出席会议,他要求确保实现抗洪保安全、抗灾保发展目标。
    王晓东说,今年我省受灾范围广、程度重、损失大。面对困难和挑战,既要感受到责任和压力,更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农业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
    王晓东强调,要围绕“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的目标,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工作。坚持远近结合,既救急救近,解决好当前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又着眼长远,从根本上增强防灾抗灾能力,做到一步到位、不留遗憾;坚持上下结合,既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又主动作为,落实各项救灾措施;坚持内外结合,既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又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立足自身开展生产自救和家园重建。
    王晓东要求,要以更严要求安置好受灾群众,确保做到有热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处、有病能及时医治,加快倒房恢复重建,让受灾群众早日搬进新居;以更实举措抓好农业生产自救,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以更高标准抓好恢复重建,树立“大重建”思维,全面系统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分步实施,尽快修复水毁基础设施;以更大力度促进农民增收,通过引导外出务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落实涉农政策等措施,确保大灾之年农民不减收。要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检查督办,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抗灾救灾工作落细落实落地,奋力夺取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全面胜利。
    任振鹤指出,要增强全局意识、时效意识、争创意识,统一思想,集中力量,注重实效,确保大灾之年农业生产不滑坡,农民增收不徘徊,农村社会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不逆转。
    任振鹤强调,在抓防汛的同时要抓好救灾,排出农田渍水是当前最大的救灾工程,要更新添置相关设备加大排洪能力。在农业生产自救中,要通过水田损失旱地补、粮食损失多种经营补、主业损失副业补、农业损失农产品加工补、当年损失当年补来提升农村经济的质效;通过抓种养、拓展二三产、技术指导和加大转移推进力度来促进农民增收。在抓好水毁工程复检中,要早修复灾后水毁设施、早安排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早谋划大型水利建设、早争取排灌项目,增强农业防洪保安能力。同时,要抓好倒房户、危房户以及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总的原则是物资一件不少、资金一分不欠、质量一点不低、时间一天不等,要确保倒房户能在春节前搬进新居。下一步,查灾核灾摸排工作要抓紧,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各种救济款物确保百分之百分发到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生产 农民增收 防灾抗灾能力 全力以赴
上一篇 : 图文:汗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