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修祠堂引发的思考


修祠堂引发的思考    农村新报讯 2013年左右,我的老家鄂北岗地那一带兴起了一股修建祠堂的风气。那年春节前后,我刚好回老家。有族人去家里提起此事,据说,当时附近其他的姓都在集资修祠堂,我们褚姓也准备集资筹建。村里有牵头负责集资的族人说,希望我也捐点款。我问捐多少,他说你至少要捐个几千吧。然后,他介绍了族人们修建祠堂的计划:拟投资700万,占地数十亩。
    当时我就怒了,明确表示不支持。第一,有这么多钱,为什么不干点更重要的事情,比如资助褚姓贫困学生,让更多孩子能顺利上学受到教育。第二,修建祠堂,花200万顶天了,居然要花700万? 第三,我一个赚血汗钱的打工族,也拿不出这么多钱来捐修祠堂。
    褚姓,在中国算是个小姓,即便在我们县也不大,我村这一支,分三房,据说祖上是褚遂良。
    2011年,我去山东枣庄出差,意外受到枣庄族人的热情接待,当时族长褚思勤老先生带着去参观了枣庄褚姓一族修建的祠堂。他们自称兰陵褚姓,将祠堂称之为家庙。据说,当地的这个祠堂是山东省级文物,翻修重建时耗资约200万。
    我觉得,这约200万修建的祠堂已属于异常奢华了,老家要花700万建祠堂,简直是胡闹。尊重历史、尊重自己的起源,无可厚非,但要耗费大几百万的巨资修建所谓的祠堂,我反对。
    多年来,我见过很多贫困的褚姓孩子无钱上学、老人无人赡养、因子女不不孝不养老人上吊或者喝农药自杀的事情,没有人建议集资成立一个褚氏贫困孩子的奖学金,也没有人建议集资修建一个赡养褚姓孤寡老人的养老院,就连我们村后的那条路,晴天一路灰、雨天一地泥,几十年如此,也没有人倡导集资修路。2013年,县里和镇里出面支持,才勉强修了一条水泥路。
    正事没人干,却有人号召集资700万修建一栋建筑供奉祖先。祖先若有灵,一定被气醒。这很容易让人想起一个常见的类似现象:有些子女不孝敬父母,父母活着时不管不顾,父母死了却大办丧事,请乐队、请歌手、请戏班,烟花爆竹从早到晚放得震天响。
    后来,捐款修祠堂的事再没有找过我,祠堂据说还是修了,具体花了多少钱不清楚。新续族谱的时候,大哥在老家替我缴纳了人均200元的费用。(褚朝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岗地 贫困学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