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景泰蓝:铜与火的艺术


景泰蓝:铜与火的艺术

  景泰蓝,也叫“铜胎掐丝珐琅”,是一种瓷铜结合的独特工艺品。制造历史可追溯到元朝,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明代景泰年间最为盛行,尤其是蓝釉料有了新的突破,像蓝宝石般浓郁的宝蓝,高贵华美,所以得名为“景泰蓝”。

  景泰蓝从诞生之时就为宫廷帝王专享,在历经元、明、清三代王朝的历史变革中,勤劳智慧的工匠艺人用他们的双手创造了灿烂的景泰蓝文化,如今,这项宫廷艺术已经成为一项民间工艺。近日,记者走访了河北省大厂县京东工艺品有限公司,一睹国宝景泰蓝制作的全过程。

  制作景泰蓝的第一步是制胎。就是将不同规格型号的紫铜,根据设计图的要求裁剪出不同形状,或是扇形,或为圆形,再用铁锤把它敲打成瓶、盘、碗、罐等各种形状的铜胎。

  制胎后的第二道工序是掐丝。在掐丝车间内,技术人员用镊子夹着折好的铜丝,沾上点儿白芨,严丝合缝地粘在铜胎的图案上。看似普通的铜丝,在一番弯折处理后,奇迹般地构成了一个又一个精巧细致的图案。为了将铜丝牢牢固定于胎体上,最后还要筛上银焊药将丝和铜胎经高温烧焊在一起。

  “掐丝”之后,便是“点蓝”,这是景泰蓝制作的第三道工序。所谓点蓝,就是给景泰蓝涂上色料,这种釉料以石英、长石、硼砂等矿物质经高温烧制而成,质地很细,像是沙子,但不粘手。这样的蓝料,烧出来有如玻璃,流淌着晶莹的光彩。点蓝最神奇的地方在于,设计图案中并没有标注颜色,作品中花是何种色调,鸟是什么色彩,背景是涂蓝还是描绿,对比是柔和还是强烈完全靠技术人员的经验和感觉。

  点蓝不是一步到位那么简单,还要进行烧制,即“烧蓝”。点一次蓝就要烧一次,烧制后釉料下凹,然后再点蓝再烧结,要反复三四次。

  景泰蓝制作的第四步骤:磨光。与“掐丝”、“点蓝”工序不同,磨光的车间内,不见了做工细致的女技工,取而代之的是体魄健壮的男工人。他们每人对着一个约半米宽的“工作间”,头顶点上一盏小灯,然后将待打磨的成品套在转轮上,先用粗砂石和细砂石将釉面磨平,再用黄石、木炭细磨,直至磨出景泰蓝特有的光亮。

  最后是镀金。说起来只是这五大工序,但制作景泰蓝的工序其实有多达上百道。

  大厂京东工艺品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景泰蓝加工企业,在公司的展品室,陈列着很多色彩丰富艳丽、工艺精湛、造型优美的景泰蓝工艺品。其中2009年公司总经理黄景仁与李荣魁大师设计打造的景泰蓝缶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只缶外形完全仿照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缶,但运用了景泰蓝的所有工艺,掐丝点蓝表现了缶的纹饰,四角的龙脚运用了錾铜镀金工艺,整体端庄浑厚华贵流畅。当人用手轻击缶面,可以发出荧光,是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的结合。

  “景泰蓝第一人”国家级工艺大师张同禄把景泰蓝比喻成“是铜与火的艺术,如同凤凰涅槃一般,进一次火,漂亮一次,再进一次火,再漂亮一次。”但是,如今这门艺术因为工艺复杂等限制,愿意学习这门手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面临断代和失传的危险。所幸的是,现在景泰蓝制作工艺已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它的传承和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

  本报记者 王会 文/图

  

  

  技术人员在点蓝。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白芨 硼砂 荧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