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新引进品种更要注意春管


全国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肖世和提醒 新引进品种更要注意春管

  □□本报记者王瑜

  立春将至,春季田间管理即将拉开大幕。近日,农业部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肖世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出:在春季田管过程中,一定要特别注意新引进品种。

  记者:为什么要提特别注意新引进品种的春季肥水管理?

  肖世和:2005年春,黄淮麦区小麦不同程度冻害面积达500万亩,主要原因是新品种推广过程中的布局出现问题,有些春性品种在南部地区表现正常,向北推广到适宜种植半冬性品种的地区,遇到低温就受冻害。一般说来,生态条件,如土质(高产田还是低产田)、水分(旱地还是水地)、温度(是否有低温出现)都能影响品种表现,新品种到了一个新地方能否适应,需要有一个观察时间,因此需要特别关注。

  记者:近年来大规模推广的小麦新品种有哪些?与常规品种相比,新推广品种的春管风险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肖世和:近年来大面积推广品种中,济麦22、良星99、石麦15、衡观35等,具有一定抗旱性;良星66、泰麦18、石新828、邯6172、矮抗58、周麦18、周麦16、周麦22、豫麦49、众麦1号、烟农19、郑麦9023、扬麦16、淮麦20、皖麦52、泛麦5号、小偃22以及优质麦品种扬麦13、郑麦366、西农979等这23~25个品种都具有较好的稳产性,目前在适宜地区播种面积共约1.7亿亩,是当前小麦生产的主体。

  与常规品种相比,上述品种以及其他300多个面积较小的新推广品种面临的首要风险是在不适宜地区种植,阻碍了良种良法配套。例如低产田种高产品种,旱地种水地品种,造成不协调。其次,跨区域盲目引种也会造成减产。例如,非常好的大面积品种济麦22引种到江苏感染纹枯病,矮抗58到湖北感染赤霉病,周麦18到山东、郑麦366到河北都遭遇冻害。所以春季管理要特别关注可能出现问题的品种。另外,一些新品种在试图扩大面积的流动中造成的灾害无法追究责任,建议进一步细化品种布局,加强责任监督与管理。

  记者:在今年的气候条件下,这些新品种的春季田间管理应着重关注什么?

  肖世和:黄淮麦区近年来大面积新推广的品种主要是济麦22、百农AK58、周麦22、郑麦366等,都是优质高产品种,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严重问题。在今年气候条件下,特别要注意因地、因时、因苗及时浇水施肥,春管中要做到先促弱苗、后管壮苗,对个别旺苗要及时采取镇压、划锄等措施。举个例,如果需要高肥水条件的水地高产品种种植在易旱、瘠薄的低产田上,很可能就不能充分发挥高产品种的作用,就需要加以特别关注,一旦遭遇干旱需要及时浇水,缺肥时需要及时追肥等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小麦 引进品种 冻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