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小麦不断强化生产基础能力


小麦不断强化生产基础能力

  □□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肖世和

  据农业部农情调查,2010年全国冬小麦播种面积达3.4亿亩,增加100万亩。从气象条件看,去年入秋以来,尽管华北和黄淮部分冬麦区出现旱情,农业部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大力开展以抗旱保苗、控旺防冻、培育壮苗为中心的冬前麦田管理。从价格政策来看,2011年国家继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受价格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预计2011年国内小麦价格将呈稳中走高态势。

  2011年全球小麦种植面积与2010年相比基本持平。从价格走势来看,受俄罗斯等主产国小麦减产以及世界小麦库存水平偏低等因素影响,2011年国际小麦价格仍将保持高位震荡态势。

  2011年小麦产业将围绕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不断创新和完善科技研发体制机制,加大小麦产业科研投入,不断增强小麦科技支撑能力。

  建议把良种、农机等增量补贴尽可能向真正的小麦生产者倾斜,特别是要借用这个政策杠杆引导种麦能手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尽快建立健全对小麦主产县的利益补偿机制,应根据实际调出小麦数量,不断增加对产麦大县奖励等转移支付以及农田水利、机械装备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高小麦生产的基础能力。

  建议加大对小麦合作社的扶持力度,鼓励发展“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新型小麦产业化模式,引导龙头企业与优势区农民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紧密合作关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强化 冬小麦 产业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