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友谊农场连续两年增产粮食超亿斤


友谊农场连续两年增产粮食超亿斤

  □□徐宏宇邓正茂

  在去年12月农业部表彰的2010年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农场)标兵中,农垦系统惟一入选其中的就是黑龙江省友谊农场。友谊农场在2009年粮食增产1亿斤的基础上,2010年粮食总产达16亿斤,增产1.8亿斤,家庭农场总收入8亿元,实现粮食总产、单产、家庭农场收入三超历史,夺得垦区农场粮食总产和大豆、玉米单产3个冠军。

  结构调整托起增产亿斤目标

  从2009年起,友谊农场就锁定增产粮食1亿斤目标,以“挖掘土地有效产能,提升综合生产能力”为抓手,以加快结构调整为主线,计划水稻面积由42万亩扩增到51万亩,玉米面积由40万亩扩增到49万亩。2010年通过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再创增产佳绩,扩大高产高效作物面积,新增水田18万亩、玉米田6.6万亩。全场实现水稻面积68万亩、玉米面积55万亩,大豆稳定在20万亩。

  为使水田改造面积落实到位,结合农场土地的实际条件,将8万亩新改水田进行量化分解,每一栋育秧棚、每一个地号都有技术人员挂牌服务,农场机关每个科室定点包片,督促不到位的负连带责任。通过土地整理,精抠细找,将小池田变成大格田,全场高效粮食作物总面积达百万亩。

  铁牛钢马为粮食连续增产助力

  面积1888平方公里,相当于近两个香港面积的友谊农场,集结着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制造的顶级“铁牛钢马”,塑造出世界上最精锐的农业“多国部队”。

  “你知道无人驾驶飞机吧,我们有无人驾驶‘铁牛’。”第五管理区第二作业站站长李卫军是个退伍兵出身的“指挥官”,他指着远处正在耕作的美国凯斯—535拖拉机高兴地说。

  这个站有耕地2万多亩,拥有世界顶级“铁牛”(拖拉机)10多台、“钢马”(收获机)10多台。新引进的美国迪尔—9870收获机是世界收获冠军,法国甜菜收获机,在中国是“独生子”。

  近两年,友谊用“选秀”的方法,在各国精选农机,组合装备了5个现代化农机区,全场的机械总动力达到了28.22万千瓦。

  2011年该场还计划投资1.2亿元,引进国际先进大马力拖拉机、各种配套农具、卫星导航系统等,使大马力拖拉机实现智能化,并逐步把智能化系统应用到水田机械上,全面提高作业精度和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和碳排放,推动农业机械向精准信息化方向发展。

  科技支撑筑起增产亿斤的堡垒

  友谊农场的农业“耕作革命”正在由传统型、粗放型向精准型、智能型、数字型、生态型、现代型悄悄地变化着。

  为提升粮食生产科技含量,农场建起5条长165公里的科技示范带,全球定位系统(GPS)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遥感(RS)技术、农业装备自动化技术、农业信息自动采集技术、农业智能专家系统等的应用,使农业生产实现了智能化控制。2010年还承担了3项农业部万亩高产攻关项目,带动了全场68万亩水田,亩产达到650公斤。大豆亩产281公斤,夺得垦区单产冠军,全场水稻户的1.3万栋大棚集中在96个育秧基地,水稻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和六统一生产规程。

  水稻种植进行数字化管理。整地达到“三度”精准:本田单池平度达到“寸水不露泥”;整地深度达到18厘米;池埂的直度达到百米弯度5厘米。小棚变大棚、低床变高台、人灌变微喷、手播变电动、小车变大车、低能变高效、减量扩池,埂变窄,池变大,有一个格田面积达15亩,被称为“垦区第一”。

  友谊农场实现了农业科技贡献率75%以上,达到发达国家60%~80%水平,远远高于我国42%平均水平,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5.5%以上,科技入户率达到100%。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水稻 拖拉机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